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榜样

——记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卫华

  • 2022-08-29 05: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成 王云峰

  “经济要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破坏生态的项目我们坚决不要! ”近日,在岳西县举行的一次招商引资对接会上,该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卫华说。

  2010年,46岁的程卫华调任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在他的推动下,岳西县创新实施生态环境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行环境专项监督长制,在乡镇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将监管关口前移,成功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的生态创建之路。

  凡事争先进、作表率,这是同事们对程卫华的一致评价。近年来,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全省县一级中率先发布PM2.5等指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共同富裕案例入选全国优秀典型案例……2019年,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称号。

  虽然已经从部队转业多年,程卫华依然不改军人本色。他严把环境准入关口,坚决向污染说“不”。

  2011年,为保证岳西饮用水水源安全,该县决定关闭4家再生纸企业,这无疑是块“硬骨头”。程卫华二话不说,顶着压力上,用“钉钉子”的精神如期完成任务,期间无一个人上访。

  “岳西山好水好风光好,我们一定要把它守护好,放心地交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在平时开会中,程卫华经常这样说。

  为了让大山里的空气常新,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切实打好 “蓝天保卫战”。如今,该县PM2.5年平均浓度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位居安庆市前列。

  为了让清水长流,岳西县在安庆市率先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县域内地表水生态补偿机制。如今,该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8月26日,岳西县菖蒲镇水畈村“两山”展示馆里游人如织。水畈村曾是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定点帮扶村,村里的“两山”展示馆就是在程卫华的支持和推动下建成的。

  “程局长一直鼓励我们要守护好绿水青山,利用好生态资源。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 ”水畈村党支部书记程海芬说。

  从事生态环保工作12年来,程卫华将心血和汗水融进岳西山水,用执着和智慧守护生态家园。他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等称号。

  “荣誉要倍加珍惜,未来要更加努力,生态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我将坚守岗位,继续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程卫华说。(记者 陈成 通讯员 王云峰)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