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30 07:40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吴奇

  安徽省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整体情况怎么样?近日,全民科学素质实证研究采购招标公告在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将调研获取安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参与科普的情况、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等数据,打造多元一体的科普公共服务核心阵地。

  为了摸清安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最新整体情况,本次项目将参照2020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模式,组织设计调查问卷,面向全省16个设区市组织设区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的实证研究,给出各设区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实证研究报告。

  全省调查的对象为18-69岁的公民,样本量不低于万分之二,对调查结果要结合人口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和城乡结构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其中,包括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公民获取科技信息和参与科普的情况、公民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态度,以及公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议题的科学认知和行为等方面的翔实数据。

  本次研究将依据公民科学素质题库要求,围绕“知识”和“能力”两个核心维度进行构建。其中,知识涵盖数学与信息、物质与能量、生命与健康、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科技与社会六大学科部类,能力包括参与科学和科学决策等多方面。

  为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本次项目还将专门展开安徽省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研究。

  为更好地鼓励和发动全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安徽拟研究制定省级科普示范单位标准,服务面向乡镇(街道)、社区(村)、 学校、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的科普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