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霍邱一中校长杨明生

  • 2022-09-14 07: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人物名片

  杨明生,霍邱一中校长,安徽省特级教师,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安徽省首届江淮好校长、安徽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人物寄语

  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有振兴家乡教育的责任与担当,要勇于选择坚守。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家乡的教育事业,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大家都经历了军训、经历了入学教育,我想大家一定有很多的感触。如今升上了高中,对比初中阶段,有很多的不同,但首先要做的是‘立德’……”9月1日,记者来到霍邱一中,看到校长杨明生在为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节课,这是他多年来坚持的习惯。

  每学期第一堂课,杨明生总是教导学生在刻苦学习之余要培养德行,告诫学生始终把“立德”二字牢记心中。

  1984年,杨明生大学毕业回到霍邱三中当了一名化学教师。38年来,他没有离开过家乡,没离开钟爱的三尺讲台。

  杨明生的办公室,有一本他珍藏多年的《现代中学生》杂志,这本1989年出版的杂志上刊登了他撰写的第一篇文章《氧化还原小结》,在扉页上,他写下了“这是我播下的第一粒种子,一定会生根开花结果”。

  “我喜欢研究如何增强教学效果。我在教学上有了新的感悟、发现,都会记录下来。”杨明生告诉记者,在电脑普及前,他一共有8个笔记本,详细记录了各类教学心得。

  多年耕耘,杨明生在各类核心期刊上发表了50余篇论文,成为基础教育一线的化学课程论、教材论、高中新课程实验及课堂资源建设方面的专家。

  当上了校长之后,杨明生坚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摸索出了“一案三式”备课要领、以“三轮备课”和“三段式教研”为主要手段的创新做法,并建立了“双线”评价机制,有效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

  1998年,杨明生出任霍邱二中校长。当时这所学校在当地名声不佳,初高中学生不足900人。上任伊始,他勇于探索特色教育,创办了美术特色班,并将霍邱二中建设成为安徽省体育特色示范学校。在他的努力下,如今的霍邱二中发展成为拥有72个教学班、4500名高中生的省级示范高中。

  2014年,年过半百的杨明生回到了霍邱一中担任校长。在母校,他坚持立德树人办学指导方针。“大家都认为高中一切向升学率看齐,我不这么认为。只有让学生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才会好好学习。这不仅是为了高考,更是为学生的一生打好基础。”杨明生说。为此,他提出“决不以牺牲学生健康来提高成绩、决不以加班加点来提高分数”的口号,得到广大教师与家长的广泛认同。

  “每一届新生入学,我都要告诫他们,走有走相、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要有孩子形,要有学生样;每一届学生毕业,我都会告诉他们无论未来在哪,都要不忘立德、不忘感恩、不忘家乡。”杨明生说。

  为了给学生们做榜样,多年来,杨明生始终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记得有一次,杨校长去教育局开会,因为有化学课,他一散会就抄小路回学校,结果摔到了水坑里。他没去卫生室检查,连湿衣服都不换,准时进教室。他以实际行动为师生作表率。”霍邱一中团委书记何仁涛说。

  为了家乡的孩子,他多次放弃外出发展的机会。“曾有一所民办学校给我开出了百万年薪,但我不能走,因为我是霍邱的孩子,要为家乡多培养人才。”杨明生说。

  杨明生的微信昵称是“老杨树下”,如今“老杨树下”已是桃李满满。

  在杨明生担任校长期间,霍邱一中有27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13名学生考取中科大,为国内一流大学输送1940名学生。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