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 安徽在行动

  • 2022-09-15 05: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卓

  在和县经济开发区,有一家了不起的“小”企业。规模不大,却破解了电子显示精抛材料使用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它就是安徽禾臣新材料有限公司。

  2015年,手里只有40万元资金的公司创始人李加海带着一腔创业热情,走访多地寻找合适的厂房。经过几番比较,李加海选择落户和县。“有间厂房面积正好符合我的预期,而且和县县政府主动出资,帮我们建好厂房内的水电设备等基础设施,可以实现‘拎包入住’。”李加海说。

  要解决技术难题,离不开权威的技术专家。李加海多次前往四川大学拜访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谭鸿。在李加海“三顾茅庐”之后,谭鸿加入了新材料“吸附垫”的研发。

  人才和厂房的问题解决了,资金在创业过程中同样不可或缺。特别是技术研发,对资金需求量很大。“公司从初创时期到现在,得到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源源不断的支持。”李加海向记者娓娓道来,2016年1月公司注册后,同年6月被评选为马鞍山市“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作为B类项目拿到市级和县级各300万元扶持资金。4个月后,应用于金属、面板显示器及光学产业等玻璃相关固定用途领域的“吸附垫”成功问世,实现在抛光玻璃过程中通过一定压力作用,形成真空吸附住抛光玻璃的技术,破解了一直受制于国外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此后,2018年禾臣新材料研发团队被评选为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拿到600万元扶持资金;2020年,公司被评为“专精特新”企业,不仅拿到50万元扶持资金,还收到省经信厅投资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3000万元,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把创新创业作为城市发展主旋律,马鞍山市近年来启动以‘立马创业’为标识的创业城市建设,聚焦产业、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实施重点任务。”马鞍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构建“多链协同”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的创业生态,全面激发创业热情;走“科创+产业”发展之路,依托创业做强产业、产业赋能创业,为创业者提供丰富载体;发挥资本的“催化剂”作用,成立投资学院、设立一批创投基金、打造服务平台等,推动资金链与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等加速聚合。

  李加海是众多安徽创业者中的一员。今年,我省大力开展创业安徽行动,从创业的“产、学、用、才、金、服”6个方面,提出“皖创22条”,通过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产业发展、搭建创业平台、创新培训学习方式等,让安徽成为各类人才的创业热土。“今年7月,我得知《创业安徽行动方案》发布,非常欣喜。”李加海告诉记者,特别是方案提到要瞄准产业链短板领域。围绕十大新兴产业,精准梳理产业链短板弱项,突出“卡脖子”技术,突出关键设备零部件、元器件、材料、工艺和软件开展创新创业,“在我看来,这不仅为‘新生代’创业者提供了创业方向,还满足了创业人员的各种需求,提供了基金投资、贷款等更多支持。”

  创新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这是新时代安徽促进创业的总目标,也是服务广大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方向标。(记者 朱卓)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