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9-20 01:38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马罡 杨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走进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中国环境谷”展厅,只见展厅内节能产品、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理等环境领域尖端科技成果云集荟萃,亮点纷呈,众多典型的环境治理技术方案让人耳目一新。

  中国环境谷作为合肥市节能环保产业的主战场,安徽环保产业集群的先进样板,正紧抓发展机遇,擦亮招牌,不断扩大在全国环境领域的影响力。

  中国环境谷展厅

  科里科气——激活科技成果转化内核动力

  2019年,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大气联防联控协商会发表了环境联防联控合肥宣言,提出共同打造“中国环境谷”。同年中国环境谷产值为50亿元。

  2020年中国环境谷营收突破百亿元,2021年突破240亿元,今年则有望突破400亿元,中国环境谷每年产值增长实现了翻番。

  2019年,中国环境谷内只有40多家企业,现如今已集聚了包括启迪数字环卫、中水三立、蓝盾科技在内的217家环境领域重点企业以及27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

  中国环境谷企业安徽正一水务有限公司的“大通径无堵塞”泵站

  短短3年多的时间,是什么让中国环境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

  “环境谷最大的特色不是规模,而是气质。是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整个环保产业的发展。”合肥蜀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卢磊表示,环境谷从诞生之初就与科技创新结缘,与合肥这座科教名城“科里科气”的气质相吻合。早在中国环境谷诞生以前,就有不少科学岛上的博士在这里开办企业落地科技成果。

  依托合肥丰富的科教资源,中国环境谷积极推进与大院大所的深度合作,建成10万平方米“环境科技大厦”,为环保技术研发、孵化及企业引进提供载体。

  在大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方面,中国环境谷不断优化产业扶持配套,拓宽科技创新“资金池”,推出总规模达5个多亿的“战新贷”“战新券”“环谷贷”等金融产品。2021年蜀山区配套出台《蜀山区支持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措施》,拿出5000多万元撬动5亿元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科技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得到扭转。

  产业集聚——提供环境问题治理技术策源

  在中国环境谷,汇集了众多的环境问题治理样板企业,这些企业在长期的环境综合治理实践中,搭建了高效的环境监测与治理一体化系统与产品架构,积累了丰富的“治污”经验。

  中国环境谷

  今年2月,国内水生态治理的小巨人企业安徽中科圣禹落户中国环境谷,该公司总部位于武汉,成功参与完成了武汉汤湖综合流域治理。

  “通过我们的第四代排水系统——清污分流技术,使得武汉汤湖成为我国第一个不转移污染源、不用调水、不用清水补源的大型湖泊治理成功案例。”安徽中科圣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青云介绍,清污分流技术是在吸收了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水环境的实际情况而研发。

  徐青云谈及公司选定合肥的原因时表示,合肥对节能环保产业支持力度大,省、市两级均实行了链长制,且合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有助于公司业务辐射长三角。

  徐青云表示,公司长期致力于从事水环境治理研发,下一步将积极参与合肥市全域的治水规划、项目建设等。

  “中国环境谷汇聚的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环保产业集群,一方面发展了环保产业,另外一方面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中国未来环境治理提供技术方案。”卢磊说,目前中国环境谷已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全环保产业链的框架体系。

  借助环境谷的发展,力争到2025年,蜀山区环境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蓄势腾飞——向千亿规模加速迈进

  “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坐落在城市水源保护地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市蜀山区委宣传部部长陈飞说。

  多年以来,蜀山经开区的发展不依靠工业企业,不依赖房地产开发,坚持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全力打造战新产业集群“中国环境谷”,走好“科创+”“绿色+”发展之路。

  目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全面启动建设,中节能固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签约筹建……

  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双招双引”实施方案提出,全省2025年产值达8500亿元,中国环境谷是重点发展区域。而中国环境谷正加速朝着1000亿元规模迈进,也就是说2025年,中国环境谷产值将有望达到全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八分之一。

  面向“十四五”,中国环境谷将建设以气、水、固废等检测治理为优势的全科环境医院、以国家平台协同创新为引领的产学研用基地、以先进信息技术融合为示范的智慧环保平台、以减污节能降碳为抓手的双碳经济示范区,进一步提升中国环境谷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努力成为环境领域的全国技术策源地和重大关键产品来源中心。(记者 汪应智 视频 马罡 海报设计 杨曦)

  【领航中国】马鞍山向山地区:向“山清水美”处奔去

  【领航中国】马鞍山宁马新型功能区:朝“融长”的方向,奔跑!

  【领航中国】中安创谷: 一场园区与科创企业的“双向奔赴”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