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喜迎二十大”现场评论②

  • 2022-09-27 05: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进户不仅勤劳创业,还讲信誉、重诚信,我建议加2分。”“他妹妹结婚时没有大操大办,我建议加2分。”……日前,在金寨县斑竹园镇街道村,一场乡风文明评议会正在进行。

  党员、乡贤与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踊跃发言,评出信用户、警示落后户。评出的信用户可在金融贷款、便民出行、医疗诊察、旅游文化、评先评优等方面享受政策实惠。

  评议信用户振乡风促治理,是金寨县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8月,金寨县作为全省首批党建引领信用村选点建设县,在2个乡镇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5月,金寨县被纳入全省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县,在23个乡镇、218个行政村全面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目前,全县初评A级及以上信用户占比84.37%,A级及以上信用村占比99.54%。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促进了什么?

  促进了产业兴旺。乡村产业发展,不同农户有不同的信贷需求,但都希望贷款时少跑路、效率高、信贷产品更丰富、信贷服务更贴心。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金寨县成功探索出一条“信息生信用、信用变信贷”新路子。信贷产品上,创新推出“党员先锋贷”“劳动模范贷”“产业振兴贷”等各种新产品。信贷服务上,乡村干部、金融专员“一对一”走访,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信贷办理上,丰富应用场景,精准对接信贷需求,信用户凭信用在手机上申请秒批秒贷。“如果没有这样贴心的金融服务,我不可能这么快实现三产融合发展。”金寨县“三个农民”电商公司董事长童维新得益于AAA级信用户身份,享受到信用贷款,不仅发展了传统茶叶、水果等农业产业,还建起了矿泉水厂、水果加工厂等企业,试水农业体验旅游,打造出“三个农民”电商品牌,产业日益兴旺。目前金寨逐步实现村级金融服务建设全覆盖,A级及以上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占比98.01%,A级及以上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占比98.62%。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就要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加速向乡村产业聚集,把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在农村、留给农民,促进农村产业实现区域化、链条式发展。

  促进了乡风文明。提起信用村建设,人们想到的大多是“信用生金”,但信用村建设更引领出乡风文明。信用村建设,资料谁来采、信用怎么评、信用如何用,是最大难点。资料采集不全、影响整体信用建设,信用评定不公正公平、群众不服气,信用级别不用好、难以调动积极性,“授信”向“用信”转化率就不高。全面采信、公平评信、公正用信,才能让群众信任、信服,增强信心。信任,群众才会积极参与信用建设。信服,群众才能遵守信用规则。增强了信心,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才能如和煦春风吹拂广大乡村,引领乡风文明,促进群众人人争当信用人、户户争当信用户、村村争当信用村,引领群众尊崇法律法规、遵守村规民约、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崇尚科学健康,抵制不良陋习、营造文明新风,促进群众遵守公德、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幸福生活。

  促进了共建共治。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政策再好、措施再多,落实不好,调动不了群众积极性,形成不了合力,就实现不了乡村振兴。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如果不公平,信用建设不仅不能和谐有效开展,还会产生许多矛盾。桃岭乡党委书记徐超深有感触地说:“全面纵深开展信用村建设,才能引领群众同心协力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因今年一二季度家中环境脏乱差,桃岭乡高湾村村民张永秀家被评定上了“黑榜”,她没有怨言,积极配合整改,家居环境焕然一新,表示一定争取上“红榜”。以信用村建设为载体和抓手,走农户、访实情、问愁盼,聚焦问题难题,及时主动解决,群众心愿变现实、实惠得更多、信用更值钱,干群关系更紧密,共建、共治、共享成常态,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韩小乔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