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榜样

——记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文

  • 2022-09-28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物名名片

  张国文,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最美退役军人、全省“皖美村支书”等荣誉称号。

  人物寄语

  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我将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主动作为、乐于奉献,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喷灌设施要加紧装好,早点投入使用,以免耽误菊花生长。”9月15日,位于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内,黄梅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文向工人们叮嘱道。

  1998年,23岁的张国文退伍后,回到家乡罗岭镇新舟村(黄梅村前身),在村委会工作。20多年来,他坚守一线,把精力倾注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他担任黄梅村党总支书记后,四处寻找适合农村发展的产业项目。

  “只有用好村里闲置资产,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实现村强民富的美好愿景。”张国文告诉记者,当时,村合作社流转的1000多亩撂荒地正等待盘活。

  经过多方打听,张国文了解到,浙江省桐乡市因地制宜发展菊花产业,带富一方。他几次到桐乡考察,请农业专家到村里实地论证,最终决定发展菊花种植项目。

  “我们当时跟桐乡的一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购买对方种苗,他们保底回收成品菊花,这样我们既有了技术,又找到了销路。”张国文说。

  2019年,黄梅村种植800多亩杭白菊,当年销售利润50余万元。如今,该村菊花产业再上新台阶,成功打造了“七仙黄梅”菊花品牌,菊花产品包括杭白菊、金丝皇菊、鲜切菊花,2021年销售利润80余万元。

  张国文始终坚守军人本色,冲锋在前,勇担重责。2020年汛期,强降雨导致长江、菜子湖水位急速上涨,防汛抢险任务艰巨。每天,他带领村干部奔波在村域内5个圩堤之间,对各村民组、圩口情况全面摸底,并制定防汛应急预案。

  “张书记,快过来,这里快要坍塌了。”2020年7月14日傍晚,在跃进圩值守的张国文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消息,紧急赶到练潭圩,加入抢险队伍,将一袋袋沙包传上圩堤、垒在险情处,成功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要不是张书记当年反复开导,我不会重新振作起来。”黄梅村养鸡大户汪志权说。

  2014年,汪志权因病导致残疾,一度对未来失去信心。张国文得知后,几乎每天都到汪志权家中,陪他聊天,给他讲残疾人成功创业的故事。渐渐地,汪志权打开了心结。2017年初,汪志权告诉张国文,他想办一个养鸡场,但是缺启动资金。张国文积极帮他申请创业贷款,并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这些年来,汪志权的养鸡事业蒸蒸日上,去年,他家收入近6万元。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全村人都富才是真的富。”张国文经常这么说。

  2014年,黄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62户212人。张国文和村“两委”成员带头包保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2017年,全村实现脱贫。去年,黄梅村村集体收入150余万元。

  漫步黄梅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田间菊花蓬勃生长,村里的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正酣。“我们将持续发展菊花产业,走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张国文告诉记者。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