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榜样

——记“中国好人”、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

  • 2022-10-01 05: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8月13日,黄山上的“中国好人”李培生和胡晓春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发挥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作为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在游客眼中的李培生是“蜘蛛侠”,飞“岩”走壁,只为黄山洁净如洗;胡晓春则是迎客松的“哨兵”,十数年如一日,守护着古树,上演一个人与一棵松相伴相守的动人故事。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李哥’真是不凡啊,一干就是20多年。”今年8月入职的黄山环卫工王年丰说起李培生,难掩敬佩之情。

  1997年,23岁的李培生成为黄山风景区的一名检票员,不久转至玉屏环卫所从事保洁工作,并自愿加入放绳队伍,捡拾掉落悬崖的垃圾。

  李培生笑着对记者说道,当保洁员后自己有了一个“职业病”——眼里容不得垃圾。

  “一天下来,少则三四趟,多则七八趟。”李培生的放绳搭档陈国伟介绍道,“反正不能让垃圾在我们眼皮子底下停留。”25年来,李培生放绳高度达1800公里,相当于攀爬了200多次珠穆朗玛峰。看到游客夸赞黄山干净的时候,李培生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得。

  每次放绳上下,李培生常常满头大汗,“游客看到我们在悬崖上捡垃圾这么辛苦,很多人也不忍心随手丢垃圾了,还有人把垃圾装进包里带下山去。”李培生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

  李培生所说的价值,胡晓春也感同身受。

  “7:30,查看迎客松树体、主干、各枝丫、枝条、冠顶、冠幅、支撑架、拉纤、防雷及周边等,无异常。”这是9月25日,胡晓春在他的《迎客松日记》里记下的一行话。

  2006年,26岁的胡晓春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应聘成为黄山风景区一名防火队员。2011年6月,经过B岗锻炼,胡晓春正式成为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一个人,一棵松,默默相守。

  “每天游客上山之前,我便开始第一次对迎客松的巡查,正常天气下每隔两小时巡查一次,并将情况写进《迎客松日记》。”胡晓春向记者介绍道,如遇恶劣天气每隔半小时就要巡护检查。

  “我师父休假的时候,如果赶上下雨天,在手机上查看监控也不能让他放心。他通常一天要给我来3个电话,早上、中午和晚上,不停地询问迎客松的情况。”胡晓春的徒弟、迎客松守护人B岗丁丁告诉记者。

  “我是‘守松人’,就要承担好守护迎客松的职责,一刻也不能放松大意。”胡晓春说,“我最喜欢‘无异常’三个字,每次写下这三个字,心里就很踏实。”

  成为“守松人”以来,胡晓春已写下84本《迎客松日记》。

  简单职责下的不简单

  李培生对黄山的前山了如指掌,“边边角角闭着眼睛都知道”,天都峰、鳌鱼峰、莲花峰的悬崖和石坡上,都曾留下他放绳的身影。

  “我们放绳就是累点,其实工作也很简单,就是奔着一个目标,保证眼里看不见垃圾。”李培生说道。

  一天工作结束后,李培生就有了自己的闲暇时光。“‘小李子’喜欢搞摄影,下班后就跑去莲花峰、鳌鱼峰拍照。”搭档陈国伟对记者说道。

  李培生是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所拍摄的作品数次被当做黄山宣传照片,“我一开始也是个‘小白’,来黄山的摄影爱好者太多,耳濡目染,慢慢我也开始研究相机、学会了摄影。”

  黄山上的娱乐活动也不多,傍晚游客散尽、清晨缆车未开时,黄山的美景是对这一群“守山人”最好的馈赠。

  “黄山的夕阳最美,那时候光慢慢变得柔和,洒在山顶上,让人忍不住想拍照。”李培生的“朋友圈”几乎每隔两天就会发布黄山的美照,他快门下的黄山,虽没有游客的身影,但却饱含着他对自己亲手清洁的黄山一石一木、一草一叶的爱,所以往往别有一番韵味。

  李培生爱“晒”千姿百态的黄山,胡晓春则最喜欢“晒”枝繁叶茂的迎客松。

  在胡晓春的“朋友圈”里,常常连发9张照片,仔细一看,其实没什么差别,都是迎客松。“我守的就是迎客松啊,这说明我一直都在认真工作,而且情有独钟。”胡晓春笑着对记者说。

  胡晓春的职业说复杂也复杂,要观察的部分太多;说简单也简单,就是一心守好迎客松。每回给迎客松做完“体检”,胡晓春站在迎客松护栏边,看起来就像个闲人。这时就会有游客喊他,“师傅,来帮我们拍张照吧!”

  胡晓春也很配合,他拿起相机,“向左点”“向右点”“头抬一点”,在日复一日地帮游客拍照中,他从不同角度、不同时间更加了解自己守护的迎客松了。

  普通生活里的不普通

  “我曾劝他换份工作,放绳工作既危险又辛苦,一年也回不了几趟家。他犹豫了好久,没同意。”李培生的妻子王翠霞说。

  李培生的婚礼是“妻子一个人的婚礼”。2008年1月,临近李培生结婚的日子,在无为老家,喜帖早已发出,可恰逢百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国宝迎客松面临威胁。

  “很多同事逆行赶回来,扛毛竹、搭架子,我守在岗位上哪儿能离开?”李培生没好意思向领导开口请假,等山上抢险工作结束,早已大雪封山,下山的车都没了。李培生的妻子无奈举办了一个人的婚礼。

  作为放绳工,李培生一年有300多天驻守在山上,无暇照顾家庭。“小孩伤风感冒都是妻子一个人照顾,自己也没给孩子过过生日,没参加过孩子家长会,黄山上大家都是这样。”李培生说。

  “好不容易回家过个年,心还在山上,不时通过手机查看监控。”胡晓春的妻子张雪红说。

  张雪红在宏村做餐饮生意,丈夫常年驻守在黄山,“家里的事指望不上他,很多事都需要自己来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李培生和胡晓春深感荣幸。“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和李培生两个人,还有黄山上所有不被看见、默默付出青春的‘守山人’。”胡晓春说。

  “只要体力允许,放绳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干下去!”李培生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胡晓春肩负“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但他说:“我这一生就干了两件事:一个是当兵,一个是当‘守松人’。”

  ·短评·

  坚守平凡 创造不凡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面对平凡的工作,每个人态度各不相同。李培生和胡晓春在艰苦岗位上选择了坚守。他们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在奉献社会中成就了不凡的人生。

  于平凡中显伟大,在坚守中见境界。正是无数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干一行、爱一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新时代美丽画卷才如此雄伟壮阔。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