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06 02:1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谢麒麟 严鹏 李晓露 李菁菁

00.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余书记,感谢您带领我们大家脱贫致富。”一提起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余静,村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7年时间里,余静像“螺丝钉”一样扎根在基层第一线,悉心帮助每一位村民。在她的带领下,大湾村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这里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大湾村民的“知心人”

  初秋时节,走在大湾村里,小桥流水人家,小楼错落有致,宛如一幅静谧美好的田园山水画。然而在几年前,这里家家户户的房子破旧不堪,家里也没有像样一点的家具。看到这样凄凉的场景,余静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

  大湾村位于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西南部,地处帽顶山脚下,平均海拔800米以上。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村。贫穷的主因在哪?这成为余静必须要了解的情况和思索的问题。

  “我的记事本换了又换,记录下来每家每户的需求。”7年来,余静把入户走访当成“必修课”,全村每一个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都如数家珍、了然于胸,笔记本成了解决各类问题的“台账簿”,同时一遍遍走访也敲开了村民的心门。

  “余书记,来家里吃饭啊。”9月27日中午,余静像往常一样开展入户走访,当来到村民汪能保家中时,老两口正准备吃饭,便邀请她一起吃饭。“好来,我自己动手。”余静爽快答应,放下公文包,到厨房里拿了一副碗筷。

  “嗯,今天菜不错,有肉,还有蒸鸡蛋。”余静一边吃饭一边和汪能保聊着,“现在身体怎么样?”“好得很呢,现在吃药看病能报销,我和老伴都不用愁了。”

  “我现在也是吃百家饭。”余静说,自己走访到哪家,如果赶上饭点,就会留下来吃饭,一方面看看伙食怎么样,另一方面拉近与大家的距离。“原来吃百家饭是苦,现在是甜。”余静看着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余书记来了啊!”如今在大湾村,每个人见到余静,都会亲切地打一声招呼。“她既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又是我们的亲人。”汪能保说,大家早就把余静当成了家里人。

  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他们调侃余静说,把7年青春都挥洒在农村,真是划不来。余静却说:“工作中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想到大湾村取得的变化,就感到成就满满,我也会在这里一直待下去。”

  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想让总书记再来看看村里的变化。”余静说,不仅是她,这也是大湾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2021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余静的身份也从扶贫工作队长变成了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就像种树一样。”余静说,扶贫就像呵护小树苗,让村民收入都达标,而乡村振兴就是要开花结果,“虽然好像是无缝对接,其实挑战已截然不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湾村“两委”班子首先把目光聚焦到了茶叶上。目前,大湾村已有茶园5000余亩,并带动村民在茶园就业,实现群众户均年增收2000元。“现在搞产业,结构要合理、前景要持续。”余静说。

  同时,风景秀丽的大湾村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落户,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2020年8月8日,大湾村漂流点正式营业,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水道惊险,很快在皖西漂流界打出名气;今年,携程度假农庄二期开工建设,建成后会给更多游客提供舒适的住所。“去年,金寨县大湾景区正式晋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接下来我们还要为创4A景区做准备。”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大湾村正在朱湾组新建一座特色产业发展中心,总建筑面积达到2051平方米。“今年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该中心集加工体验、展销与直播等功能于一体。”余静介绍说。

  “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第八批驻村干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和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继续奋斗,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余静掷地有声地说。(记者:谢麒麟 摄影摄像:严鹏 视频制作:李晓露 海报制作:李菁菁)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