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08 05: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李浩 李菁菁

00.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借力推6组,一组三个;后蹲5组,每组5个;单杠5组。”在安徽省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的举重训练场上,孟苏平正在布置今天的训练内容。

  2016年那个站在里约热内卢奥运最高领奖台上的短发姑娘,如今已长发及腰,是安徽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女子举重队的一名教练员了。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她对体育事业的一腔热爱。

C4588T01.JPG

  因为自己喜欢、父母支持,孟苏平练了几年举重后渐渐崭露头角,成为女子举重最大级别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一路升级,从业余体校到省队,最后成功入选国家队。

  举重是一项枯燥的运动。每天面对着沉甸甸的杠铃杆、杠铃片,没有节假日,只有日复一日与重量的较量。

  随着15公斤、10公斤、2.5公斤的杠铃片不断增加,摆在那的仿佛是一个庞然大物,可是孟苏平冷静站定,一把抓起杠铃杆,一气呵成完成抓举;接着先翻、蹲起、上挺,挺举完成。

  在国家队时,孟苏平曾一度腰椎滑脱,“提杠铃杆还好,加一个杠铃片就疼得不行,屁股仿佛被人从后面狠狠踹了一脚似的。”可是训练不能停,运动伤运动治。花式虐腹后,她练出四块腹肌,渐渐地腰伤也好了。长达半年的恢复期,这中间她曾想过放弃。“来国家队不容易,怎么能轻易说放弃呢!我就不相信我挺不过这个难关。”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孟苏平坚持下来了。

  她喜欢把自己和教练徐艳比作唐僧师徒。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打怪升级取得真经。她呢,每拿到一个冠军就是扫清一个障碍,走到奥运会的领奖台就是取经成功。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冠军、2018年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孟苏平赢得了一堆荣誉,也留下一身伤痛,腰、膝盖、踝关节、手腕等有着不同程度的伤病。

LZW08869.JPG

  2021从陕西全运会归来后,伤病、年纪大的孟苏平选择退役。恰逢安徽省发出了让优秀退役运动员走向教练员岗位的号召,孟苏平也想借此机会向教练员的角色转变,从而继续为安徽省竞技体育做贡献。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六个月的“实习期”后,今年3月,她正式担任安徽省重竞技体育管理中心女子举重队教练员,配合主教练进行训练工作。

  训练场上,学员们总是喊她“孟姐”。早在陕西全运会跟她有过接触的王丽虹觉得孟姐虽然性格大大咧咧的,但是在举重技术问题上绝不含糊。

C4630T01.JPG

  在学员们眼里,孟苏平是一位知心大姐。但在教练员花文本看来,她还是一位学生。“作为一名运动员,孟苏平有天赋且勤奋,对自己要求高,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作为一名教练员,她毕竟教学经验少,还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孟苏平也深知不是获得奥运冠军就能当好教练员。不训练的时候,孟苏平就在房间里自己学习。“教练员不同于运动员,运动员只要摆正心态,自己吃好、睡好、训练好就可以。教练员要关注学员的状态并及时进行调整,压力更大。如何当好教练员,我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这个孩子真算得上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带了孟苏平10多年的教练徐艳肯定地说,“她刻苦、努力、自律、认真、肯动脑,能与教练积极配合。”

  “从刚开始的体重80多公斤,抓举95公斤,挺举120公斤,到最后体重125公斤左右,抓举145公斤,挺举195公斤。”这一路走来,徐艳觉得孟苏平很不容易。当孟苏平站上最高领奖台时,徐艳忍不住热泪盈眶,“这么多年的付出全部值了!”

  “她专业,能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徐艳认为“她既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未来也将会是一位优秀的教练员。”

  对于现在的孟苏平来说,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她将像争夺奥运冠军一样,背后默默流汗,最终赢得一片鲜花与掌声。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特别高兴,同时也觉得这是一份无上的光荣。”孟苏平说,她将在教练员的岗位上继续拼搏,带领新生力量一路披荆斩棘,为安徽竞技体育增光添彩。(记者:檀美玲 视频:李浩 海报制作:李菁菁)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