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10 06: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程昊 李晓露


1.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心有信仰,前赴后继,为理想变现实何惜捐躯……”剧院里,袁媛一身干练的旗袍,演绎着共产党人林雨霏为传播革命火种、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生命的动人故事。国家一级演员,新一代黄梅戏艺术传承人,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如今的袁媛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党的二十大代表。

  演《红梅赞》时,递交入党申请书

  哪有天生的主角,从《红楼梦》里的小丫鬟到《霸王别姬》、《长恨歌》里的小配角,刚进省黄的五六年时间里,袁媛跑了很多“龙套”。终于,二十出头的袁媛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部大戏——黄梅清唱剧《红梅赞》。

  “那是一部现代黄梅戏,跟学校里学的传统戏曲的表演方式不一样,当时的我还不太自信,一直在问自己‘我可以吗?’”为了演好角色,袁媛查资料、看影像、拜访老师前辈,不断完善表演,不断丰富角色,成功诠释了新一代的黄梅戏“江姐”形象。

  上世纪60年代,一代宗师严凤英扮演的江姐家喻户晓,只可惜未能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为了演好江姐,袁媛专门跑到著名黄梅戏音乐家,也是黄梅戏《江姐》的作曲时白林先生的家,向其请教。

  “我到时老家听他聊当时的创作环境,排练故事,严凤英是怎么演唱的等等。时老还拿出很珍贵的音频资料给我们听,包括话剧的、歌剧的表演我都看了,借鉴了很多,也融合了自己的表演方式。”第一次出演现代大戏,让袁媛受益匪浅。

  “穿高跟鞋要迈大步走,但是跟平常走路不一样,要很有节奏地一大步一大步走,要非常有气概。穿旗袍和风衣是没有办法做水袖的,更多的是手势,比如攒拳,提筋,但又不能像样板戏,要揉和地方剧种的特色。”第一次挑战现代戏,还是英雄人物,给了袁媛很多思考。

  也正是在演《红梅赞》的时候,袁媛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排演过程中,我一次次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伟大,我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投入到我的本职工作,对黄梅戏负责,对观众负责!”

  在红色题材中,和英雄人物一起成长

  去年6月,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展演正式拉开序幕,首场演出的便是新编现代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剧中女主角的扮演者,正是袁媛。

  《共产党宣言》根据唐栋同名话剧改编,珠玉在前,要改编,就必须把这部戏戏曲化,黄梅化。“黄梅戏用唱腔表达故事情节,塑造人物形象,这就是我们的优势。”作为剧中女一号的扮演者,袁媛在角色塑造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剧中角色比袁媛本人实际年龄大很多,虽然可以从妆面上改动,但是舞台是放大的,观众都是远看,所以需要对人物塑造做很多揣摩。

  “从形体刻画上来说,我会设计一些动作。比如,虽然她受刑了,基本都是步履蹒跚,一般都是被人架着上场,但是这样太没有傲骨,我还是自己走上台。第二场跟儿子在牢房碰面,我的步子会有一点艰难。第六场受刑之后再次在狱中见到儿子,步子就更艰难些。”从声音塑造上来说,剧中演袁媛儿子的演员张小威,实际年龄比袁媛大,袁媛就不能用真实的声音进行表达,必须沉下来,含着说,沉到内心里面去演。

  就是从这一点一滴的细节着手,袁媛成功塑造了林雨霏这一人物形象。在南昌演出时,一个老师跑到后台看到袁媛说,“没想到你本人原来这么年轻,戏曲的魅力真大!”

  排演《共产党宣言》时,因为跪地动作较多,袁媛的腿受伤了,但她却一直咬牙坚持着,没有耽误一点进度。《共产党宣言》自去年三月份首演以来,在全国多地巡演,不仅场场爆满,更收获了观众的无数好评。

  “创新的是表演方式,不变的是黄梅旋律,无论是传统剧目,还是现代创新剧目,都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保持初心、传承文化的体现。”在袁媛等创作者的努力下,《共产党宣言》每一段唱腔都堪称完美。其中的《心有信仰》一段,还入选了中国黄梅戏数字资源库。

  创作更多充满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

  从2011年第一次挑大梁的《红梅赞》“江姐”,到《青春作伴》里新四军战士“童华”,再到建党百年献礼大剧《共产党宣言》中女主角“林雨霏”,袁媛用十年时间创作红色题材黄梅戏,并跟这些英雄人物一起成长。

  “三部红色题材黄梅戏,于我而言无论是演戏还是做人,都是一次洗礼。”经过十年磨练,袁媛已从当年那朵稚嫩的“小梅花”成长为深受广大戏迷观众喜爱的青年演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袁媛和剧院同事每年都会下基层、进高校。“我们在台上唱的时候,他们也会跟着在台下唱。”袁媛说,在跟老百姓、高校学生进行文化交流时,自己会从他们身上学到最质朴的东西,“人民确实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能够作为文艺战线的一员参加党的二十大,袁媛内心觉得非常光荣。“当选党代表,不仅是一种认可和荣誉,更是一种职责、担当和使命,我将履行好我的职责,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传承者。”

  作为安徽文化界的代表,袁媛说自己将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情况反映上去,同时为中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未来的工作当中,我将按照二十大报告最新要求,在文艺战线做好示范带头作用,以文化人、以艺通心,争做一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把更多好的剧目奉献给广大观众朋友。”(记者 彭旖旎 程昊 视频包装:李晓露 )

编辑: 周晓军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