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12 00:0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乔 赵天祥 李晓露 李菁菁

2.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00年,18岁的刘婉春怀着对矿山的向往和青春的激情,来到桃园矿,成为一名矿灯工。

  22年风雨兼程,无论在矿灯维修班还是新副井车房班,她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匠心精神创下了“维修矿灯数以万计,无一例返修,安全操作提升机120多万次,实现零差错”的佳绩。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煤矿职工,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刘婉春表示,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党员群众,为大会期间谏言献策作好充足准备。

  矿工眼睛的“守护神”

  2000年,刘婉春中专毕业后初来到桃园,跟着师傅刘海慧一招一式地学习矿灯维修技术,下班后拿着师傅赠送的矿灯维修书籍细心攻读研究。

  工作中经常发生这样的场景,矿工升井到灯房怒气冲天地发牢骚:“你们灯房发放的什么灯,我的灯带到井下不到半个班,灯就不行了,凑着工友的矿灯工作、升井,这要是出了安全问题谁能负责任……”

  刘婉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深刻体会到矿灯是矿工的眼睛,“每位矿工师傅的生命都在我们手上”,她便立志要当好“矿工眼睛”的守护者。

  于是她在矿灯调制电解液上下功夫,着手提高矿灯的完好率和矿灯工作持续能力。期间,持螺丝刀的右手多处磨成血泡,硫酸的飞溅,浸蚀在工作服上,“镶嵌”了一朵朵美丽的花纹。一次在调制硫酸液时,一不小心硫酸液飞溅入右眼里,她当时就想,“我的眼睛要是瞎了,以后就不能再为矿工师傅们服务了。”在工友的帮助下,她被及时送到淮北矿工总医院救治。

  由于救治及时,眼睛恢复较好,在病床上看到母亲泪流满面,刘婉春撒娇地笑着说:“回去给我们安全矿长要个护目镜,继续好好维修矿灯,再不要因为矿灯质量来找我们的麻烦。”功夫不负苦心人,凭着这股韧劲和钻劲,刘婉春从一开始的笨手笨脚,逐渐成为矿灯维护的“行家里手”。

  2002年5月,20岁的刘婉春担任了灯房班班长。此后6年的时间里,她带领职工们对矿灯房进行了3次大型改造:矿灯实现微机管理,发放从人工发放变成自助取用,矿灯电池由铅酸型更换成锂电型,并且增添了自救器。桃园矿灯房成为淮北矿区第一家“航空服务级”矿灯房。

  2008年10月,被称为皖北第一深井的桃园矿新副井投入使用,刘婉春被选调到新副井车房班,成为桃园矿第一批女提升机司机。

  井车房班的“领头雁”

  作为新副井车房班的“领头雁”,刘婉春知道,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出现故障都可能造成全矿停产,甚至会危及井下矿工安全。她认真巡查车间现场环境和设备,在机电检修维护时,细心观摩检修过程,每一个有可能发生故障的地方,她都记在脑里、印在心里。

  一天早班,刘婉春像往常一样收到信号后准备开车,可是主令和工作闸手柄一推出,她又随即拉回“零”位。她发现在绞车启动时,电机电流迅速增加,钢丝绳负载增大,她判断提升罐内一定有异物阻碍提升。通过检查,确实如此。异物处理后,整个提升系统又恢复了安全运行。如果隐患未被发现而强行提升,便可能造成设备损坏,甚至造成重大机电事故。

  经过多年的实践,她练就了一项“启动停车不知不觉、慢点行车速度最低、定点停车毫米不差”的操纵绝活。担任班长11年的时间里,她带领新副井车房班的姐妹们安全提升120多万次,从未出差错。

  多年的历练,刘婉春的境界更高了,眼光更远了,她把工作重心定格在技术改造和科学管理上。

  工作中,刘婉春发现罐笼接近井口时,速度不能降到最低,否则每次停车时罐笼上下波动幅度较大,长期如此,会影响提升钢丝绳的使用寿命。于是,她提出在罐笼提升至距离井口6米处,将爬行速度由每秒0.5米降至0.1米的建议。一个小小的改变,实现了罐笼平稳到位停车,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煤海党旗分外红

  一个党员一面旗。作为新副井“党员特色示范岗”品牌创建责任人,刘婉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公开承诺践诺,自主开展“四项活动”。

  环境卫生包保中,她把清理难度、工作量最大的区域留给自己;“党员爱岗敬业引领”示范活动中,她带头遵章守纪,利用休班时间,深入作业现场,做好职工的引领示范;“党员技能传帮带”活动中,她利用业余时间,准备教案,坚持每月传授一项岗位理论知识或操作技能。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多年以来,新副井车房班以“心连心温暖工程”为纽带,坚持真心实意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对职工有伤病必探访,有困难必帮助走访,有情绪闹矛盾必家访。班中姐妹张世红、徐敏母亲有病住院、王芳父亲有病、王权权孩子上学闹情绪等,刘婉春得知后第一时间进行慰问和家访,送去党组织、班组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了解疏通孩子上学闹矛盾的症结。

  22年岁月无声,22年青春无悔,刘婉春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煤矿。她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以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努力,诠释着新时代矿山女工的奉献精神。她先后获得桃园矿青工安全明星、桃园矿五好职工、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五好职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人们常说,煤矿是男人的天下,而刘婉春作为矿山的女儿,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谱写了一曲矿山巾帼不逊男的动人之歌。(记者:汪乔 赵天祥 视频包装:李晓露 海报设计:李菁菁)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