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淮北市烈山区司法局烈山司法所所长魏玉芬

  • 2022-10-12 06: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通讯员 邓亚萍

  人物名片魏玉芬,淮北市烈山区司法局烈山司法所所长,2020年12月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22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人物寄语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干警,化解矛盾纠纷,既要用法,也要用情用心,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群众提供暖心的法律服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化解矛盾纠纷,要用法、用情、用心!”9月30日,在淮北市烈山区烈山司法所,所长魏玉芬说。魏玉芬宛如“知心姐姐”,她的脸上时刻挂着微笑。

  在烈山镇,提起魏玉芬,当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她从事调解工作20多年,在长期实践中自创用法、用情、用心“三用调解法”,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近年来,随着淮北市东部新城建设加速,以征地拆迁、土地承包、劳动争议等经济利益诉求为主要内容的新型矛盾纠纷成为焦点。

  “这就要求我们的知识结构也要不断更新。”魏玉芬说。她购买法律书籍,学习网络课程,及时更新知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居民谢爷爷与其侄孙谢某杰因宅基地分配问题争执多年,征收补偿协议迟迟不能生效履行。得知此事,魏玉芬多方走访调查,耐心调解,慢慢打开谢爷爷的心结。魏玉芬和社区干部一起领着谢某杰拎着礼物来到谢爷爷家,现场说法,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不仅协调解决遗产继承、房屋产权、医疗事故、婚姻彩礼等棘手的事,魏玉芬还为当事人提供暖心的后续服务。况某某、李某某这对表兄弟因宅基地分配产生纠纷。在魏玉芬的协调下,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拿到拆迁“房票”的况某某准备购房,却在办理贷款上受阻。魏玉芬热心相助,帮助他解决了这个问题。

  烈山镇榴园村内有很多明清时期栽种的古石榴树。因石榴产量不高等原因,部分村民打算把古树砍伐卖掉。村里调解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向魏玉芬反映。

  魏玉芬围绕古树保护展开专题宣传,向村民普及《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村民因此放弃了砍树打算。为杜绝砍伐贩卖古树行为,魏玉芬所在的烈山司法所组织拍摄《古树风波》微电影,播放后取得了良好效果。“魏玉芬带领烈山司法所工作人员指导各村居建立了42个法治宣传专栏、14个法治书屋和14个公共法律服务室,拓展了基层法治宣传教育途径。”烈山区司法局副局长李鑫告诉记者,作为同事,魏玉芬给李鑫的印象是“认真负责”“充满热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群众来咨询、求助,那是信任我。我们处理越及时,事情越容易解决。”魏玉芬说。

  她时刻将群众冷暖放心上,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被称为“好人魏司法”。她主持调解的纠纷案件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调解疑难纠纷110余件,实现了调解结案率、协议履行率和群众满意度3个100%。在魏玉芬的带动下,烈山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