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14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谋私利,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十年来,安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夯实民生基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2012年至2021年,全省各级财政累计安排民生领域支出4.9万亿元。2021年居民收入水平从全国第19位上升到第13位、前进位次居全国第一。十年来,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679.4万人,年均增加67.94万人。全省三甲医院实现16个市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83%以上。全省城乡低保对象、特殊困难人员、低收入家庭等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成就巨大、挑战不小。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越是挑战加剧、困难增多,越要站稳人民立场,悟透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突出社会公平正义导向,以改革创新思维,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好10项暖民心行动,让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依靠人民、尊重首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全体人民干出来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依靠人民、发展才有动力,离开人民、就会一事无成。依靠人民首创的一系列举措,激发广大人民创业创新的巨大潜能、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实践证明,前进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毫不动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安徽日报评论员)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