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省加强党的建设十年回眸③

  • 2022-10-15 05:0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黄永礼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每一名党员的具体行动中。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省广大党员信党爱党为党,立足岗位拼搏奋进,服务人民诠释初心,用行动擦亮底色,用奉献践行初心。

  心有所向,行在路上。在省委的坚强引领下,在全体党员的不懈奋斗下,安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能级之变、位势之变、创新之变、风气之变。

  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彰显政治本色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2019年10月16日,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李夏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2019年8月10日,强台风“利奇马”肆虐,绩溪县暴雨如注。时任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李夏临危受命,不顾个人安危,冲到抢险救灾第一线。

  在奋不顾身转移群众中,他突遇山体塌方,以身殉职,年仅33岁,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从城市来到乡村,李夏扎根山乡8年,为民鞠躬尽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10年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广大党员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迎难而上、向险而行。

  当脱贫攻坚战打响时,2017年4月,我省向1923个未出列贫困村增派4298名选派干部,奔赴反贫困斗争“火线”,有效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4年间,先后有多名干部为扶贫工作献出宝贵生命,用生命践行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危险骤然袭来,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全省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充分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骤然打响。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病毒肆虐之际,全省党员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省用一个月时间控制住疫情蔓延,用一个半月时间实现住院患者“清零”,交上了一份彰显“安徽力量”、展现“安徽担当”的优异答卷,涌现出施咏康等一批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

  践行宗旨、奉献担当,矢志服务人民

  大山深处的岳西县菖蒲镇毛畈村,由于位置偏僻,产业单一,村民曾经非常贫穷,村集体更是一度欠债数十万元。

  2014年村“两委”换届时,久为贫穷所苦的村民和党员代表找到在外创业有成的村民姚有志,希望他回来接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面对组织和村民的信任,怀揣改变家乡面貌的愿望,姚有志回村顺利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一心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实现了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70万元。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虽然角色不同、岗位各异,但“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共产党员不变的誓言,他们把践行宗旨体现在长年累月的坚持中,融入到身边点滴的小事中。

  今年初,合肥市瑶海区长淮街道老党员张胜平又多了个新头衔——小区“红色管家”。一有空,他就会穿上“党员志愿者”红马甲,到小区里看看哪儿需要修补,听听居民们的需求和建议。像张胜平一样,合肥各小区共有1万多名老党员当起“红色管家”,投身救助帮困、助残助老、治安巡逻等各类服务,为社区和谐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扶助赡养7名烈士父母,吸收16名复退军人就业,资助革命老区3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作为一名年近六旬的老党员、退伍老兵,安徽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党总支书记金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广大党员干部厚植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与人民群众心贴心、心连心,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不少人眼中,信访是一道大难题,但马鞍山市信访局来信来访二科科长薛兆凤却不觉其难。从部队转业从事信访工作14年来,他不推诿、不畏难,用心用情服务信访群众。

  有居民反映安置房质量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薛兆凤到现场牵头处理并跟踪督办,仅用一周就成功化解。多年来,他累计接处信访群众1万余人次,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1200余件,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事项近2000件,办理领导批示阅批群众来信4600余件。

  砥砺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先后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引导广大党员筑牢思想根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攻坚克难、攀登高峰,挺立时代潮头

  今年8月26日,合肥量子城域网正式开通,这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全面提升了电子政务安全防护水平。未来,合肥市还将基于量子城域网,深化量子安全应用,助力打造全球领先的“量子中心”。

  从10年前的“城域试验示范网”华丽转身为实用化的“城域网”,作为这一项目的主要技术成员和新型密钥管控系统负责人,科大国盾量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为之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带领团队克服了一系列关键科学和工程技术难题。

  投身量子研究10多年来,周雷努力掌握关键技术、抢占源头创新前沿,勇攀量子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新高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勇于创新“扛大梁”,走在前头“挑重担”。在世界科技前沿的量子科技研究上、在寄托着未来清洁能源梦想的“人造太阳”实验中、在一个个关系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科研项目上,总有共产党员在攻难关、担重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曾经,玻璃新材料是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瓶颈。“在超薄玻璃领域,我们市场占有率30%以上,2020年,我们在国内率先开发出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在玻璃新材料领域再创一项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成果。”在位于蚌埠市的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寿自信地说。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对于长丰县下塘镇干部群众来说,加速产业转型、加快产城融合是他们的共同期盼。

  2021年4月,担任下塘镇党委书记以来,樊邵斌坚持为民理念,发扬实干精神,带领干群向着“千亿智镇”的宏伟目标奋楫前行。

  投资额达150亿元的比亚迪项目、248亿元的中创新航项目,樊邵斌带领干群分别仅用42天、90天就实现从签约到开工,刷新了“合肥速度”。

  潮起正是扬帆时。迈进新时代,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正激昂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精气神,敢为人先、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永不止步,用热血浇筑伟大事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记者 黄永礼)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