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20 00: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00.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滁州南谯区与南京浦口一衣带水,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但受制于滁河,曾经只能隔河相望。如今,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一座大桥飞跃滁河将两地连接成一体,南谯区也由此占据了“近水楼台”的独特优势,成为安徽省东向发展的“桥头堡”。

  今年以来,南谯区以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为突破口,与南京合作不断提速、走深,双方区域协同合作和经济融合日益紧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正加快崛起。

  滁宁协作 共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下好跨省协同的“先手棋”,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南谯区在省际毗邻区域率先突破融合。南谯与浦口共建50平方公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合作成立滁州南浦合作开发有限公司,双方按照8∶2出资,7∶3收益分成,为两地产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两区按照 “浦口推荐、联合招商、共同研判、产业协同”合作机制,在南谯区先行规划1000亩 “飞地”,采取共招、共建、共享等模式打造特色园区。

  走在浦口南谯合作产业园里,一排排红黄色的高大标准化厂房整齐划一,让人赏心悦目。和传统的产业园不同,外来企业来到这里,无需再拿地建厂,可以实现直接“拎包入住”。

  由浙江亚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安徽亚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在产业园里已经入驻数月,这是一家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的封装、测试的企业,负责人秦章森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产业园事先已经建好了标准化厂房,并且按照我们企业的要求进行了装修,我们只要让机器进厂,就可以迅速开工生产,有效地节约了时间。”

  标准化的厂房,办公中心,完备的配套设施,尤其是在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国家战略的政策支持下,许多外省企业纷至沓来,不约而同地相中了这块发展新高地。据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介绍,南谯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健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公司”架构,成立宁滁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新型功能区启动区空间规模拓展到13.86平方公里,总面积2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一期全面竣工、二期即将交付,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亚芯微电子芯片项目顺利投产,飞利浦高端智能家电、博晶半导体显示科技、越好半导体设备生产项目投产在即。

  为企服务 “领导包保”制度助项目“提速”

  浦口南谯合作产业园的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个项目是南谯—浦口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首个100亿元项目,高大的塔吊,轰鸣的机器,不断进出的运输车辆,处处都透着如火如荼的干劲。“自今年3月份开工以来,得益于南谯区的大力支持,一期工程将在12月份投产,比原计划提前将近一年。”飞利浦(滁州)项目负责人夏江说。

  “南谯速度”背后是当地推行许久的“领导包保”制度。该区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今年开始,南谯区对区级在建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要求,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推进计划。将企业落地后需要办理的工作事项进行了标准化,其中需要企业完成的工作事项全部由政府帮办人员全程帮办,尽可能减轻企业的负担,加快企业的建设和投产速度。

  近日,位于滁州南谯经开区的安徽众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项目顺利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共4张行政许可证书,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四证齐全,仅用12个小时就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审批。

  南谯不仅招商,更在“取经”,定期选派优秀干部前往浦口挂职,学习当地先进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南谯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斌在浦口高新区挂职,对当地打造的优质营商环境深有感触。“浦口高新区的工作人员对企业做到了无事不扰,忧事在前,把服务企业摆在第一位。”

  共建共享 构建“1+N”多领域合作格局

  2019年,两名被告人从南京多个汽车维修店铺非法收购废机油,并将收来的废机油运输至滁州市南谯区一租赁处加工存储,造成土壤污染。在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一体化办案模式的支持下,2021年,南谯区和浦口区两地检察机关共同协作,成功将这起跨区域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处置完毕,被污染的土壤得以恢复,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公交无缝对接、医疗定期交流、教育引进合作、交通互联互通……南谯区与浦口区签订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环保等24个部门分别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形成了“1+N”多领域合作格局。先后联合开展疫情期间卡口管控、建筑垃圾管理整治、文化联合执法、滁河共同保护等专项行动,共同举办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等活动。实现4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今年以来,累计办理相关业务600余件。不断优化“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进一步提升服务地图完整性和精确性,实现涵盖社保、住房、医疗、交通、税务等政务服务事项的查询与办理功能。

  “我们围绕规划编制、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协作、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这六个一体化开展深度合作,聚力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宁滁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苏皖跨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南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苏艺 陈学银 段玉 杨曦)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