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20 06:4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柏松 沈宫石 徐建 阮孟玥 陈成 刘洋

  十年来,安徽坚持开放发展,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393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071亿美元,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1.8%,总量提升至全国第13位。“买全球、卖全球”开始成为安徽开放的大趋势——

  合肥中欧班列 “钢铁驼队”贯东西

  10月18日上午,一列由安徽本土某重点汽车企业定制、满载汽车及零配件的合肥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驶出,驶向俄罗斯莫斯科。

  2022年前三季度,合肥中欧班列共计开行613列标准列,同比增长28.78%,开行去程企业定制班列207列标准列,本土化率达80.93%。8年来,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突破260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7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美元。

  2014年6月26日,我省首个国际铁路货运专列“合新欧”中亚班列从合肥北站出发,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拉开了合肥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2017年11月,合肥市产投集团出资5亿元组建了“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1月,该公司正式接手中欧班列的运营工作,合肥中欧班列开始了加速发展的新征程。

  据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节期间,该公司业务部门全员坚守岗位,科学制定开行方案,保持与铁路、海关等部门同频共振、无缝对接,全面加强运输组织和实时跟踪,确保节日期间中欧班列安全、准点开出。

  创新“坐商变行商”营销模式,构建内陆开放的黄金通道。合肥先后开辟合肥中欧班列“+阜阳”“+芜湖”“+宣城”“+黄山”等城际定向班列,服务范围已覆盖全省16个市;累计开行“江淮号”“奇瑞号”“美的号”“美菱号”等企业定制专列400余列。

  不断拓展覆盖面,构建互惠共赢的绿色通道。如今,合肥中欧班列已覆盖18个国家、86个国家节点城市,有效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通过中欧班列,省内乃至国内的日用商品、家电、电子产品等多种产品,以更快的速度、更优的价格到达欧洲,为国外消费者提供便利。同时,合肥中欧班列不断加强“买全球”和“卖全球”平衡,在扩大对外出口的同时,也为国内引进国外优质货物,为国外优质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打开了渠道。

  淮南海关 重点帮扶提实效

  淮南海关。记者 柏松 摄

  10月14日,记者来到安徽恒诚制药有限公司,在全封闭的洁净车间里,一排排反应釜依次排开,技术员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据企业负责人黄梅介绍,一批邻氯对硝基苯胺产品经淮南海关检验合格后,已经顺利发往印度。

  在车间不远处的仓库中,淮南海关关员胡明超正对申报出口的货物进行危险化学品出口监管。

  “海关外勤采取标准化模式,从接收到企业的电子申报到现场检验放行,一般不超过4个小时。”胡明超说。

  从2012年的22亿元到2021年的65亿元,十年间,淮南市进出口总额增长了2.9倍,年均增幅超过13%。

  在淮南高新区的安徽灰熊视创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组装液晶大屏。“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报关、企业注册、减免税等业务,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企业相关负责人肖进杰告诉记者。

  随着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淮南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焕发新生机。2021年,该市对“一带一路”市场进出口总额26.13亿元,增长21.2%。

  “今年以来,淮南海关全面强化企业调研,将63家企业纳入重点帮扶名单,覆盖了全市72%的进出口实绩企业。通过持续跟踪需求,在通关、归类、原产地享惠方面解决企业难题共计61个。”合肥海关所属淮南海关关长胡军说,今年前8个月,淮南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60.9亿元,同比增长22%。

  芜湖港 风正帆悬好远航

  芜湖港集装箱量突破百万标箱,成为安徽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记者 沈宫石 摄

  10月13日,在芜湖港朱家桥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艘满载茶叶、冰箱、空调、汽车等货物的货轮起航,驶往上海洋山四期港口。

  “安徽制造的家电、汽车、光伏玻璃等产品,在国外都非常受欢迎。这些货物经过我们的集装箱岸桥设备出口到世界各地。”芜湖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李凯告诉记者。

  芜湖港是长三角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安徽省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和皖江港口群的核心港。2012年,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5万标箱。2014年,芜湖港与上海港深度合作,加快资源整合,全力打造安徽外贸中心港、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上海洋山港重要的喂给港。

  从2014年到2018年,芜湖港口集装箱量连续以每年10万标箱增幅快速增长,2019年一举突破了100万标箱大关。同年,芜湖港迎来安徽省内港航资源一体化发展契机,开通芜湖—上海洋山码头直航班线,架起了安徽重点城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水上高速通道。2021年,又成功开通芜湖—日本快运航线,成为省内首条外贸快航班线。同年,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15万标箱。今年吞吐量有望完成125万标箱。

  业务量不断上涨的背后,是芜湖港班轮密度、装卸效率的提升和物流成本的降低。

  2021年,芜湖试点“洋山港—芜湖港联动接卸”等模式,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每个集装箱可节省约2000元,运输成本降低近一半。同年,升级了先进的集装箱生产管理系统,开展集装箱无人闸口建设,应用区块链、网上业务大厅、集装箱单证电子化、电子提单等技术,实现货主线上预约。车辆扫描二维码通过无人闸口,通行效率提高75%,线上单证业务办理时间由原先2天至3天压缩至4小时以内,实现港区“物流自动化、服务便捷化、管理高效化”。

  目前,芜湖朱家桥码头集装箱班轮每月达250艘次,50余家国际知名船舶公司在芜湖港均有集装箱进出口业务。

  正在建设的芜湖港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将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5G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完工后,该港将具备年18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届时,芜湖港作为安徽最大的集装箱外贸主枢纽港的地位将更加凸显。

  池州海关 推进贸易便利化

  “9月13日开工建设,明年4月底完工交付,我们现在每天双班制轮流施工。”10月14日上午,在池州市经开区皖江江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现场,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侯转运告诉记者。

  池州市在建的皖江江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以“数字化口岸+河港空港”联动为核心,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为重点,打造皖江区域性半导体产业国际供应链中心、矿产资源及贵金属材料分销中心和高品质进口快消品分拨中心,预计2年内货物吞吐量可达60万吨,实现年进出口总额超6亿美元。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池州市进出口总值8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1%,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今年以来,池州海关持续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扎实开展“访百企、解难题”“合畅2022”“四走进”等专项活动,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及时回应中小微企业诉求,帮助快速解决通关难题,实现企业“问题清零”。

  “海关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稳住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池州海关相关负责人汪旭日说,通过积极指导企业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机遇,提升国际竞争力,保订单稳出口,开拓新兴国际市场。

  今年前8个月,池州海关累计为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880份,签证金额593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5%和54.9%,为企业节约出口国关税约2000万元。

  安徽鸿叶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竹制品深加工和出口销售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自营出口4500万美元。

  “截至9月底,我们的出口额达到3000万美元,全年预计能够达到50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这一切得益于池州海关的精准帮扶政策。”安徽鸿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明亮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池州海关充分释放RCEP政策红利,通过持续开展系列服务外贸企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进一步织密海关服务网络、强化政策供给,助企纾困为发展添动力。同时通过“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方式,提高池州港口进出口企业急需货物物流速度,引导企业成功采用“离港确认”模式,提高转关货物通关速度,全力保障辖区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高效顺畅。

  安庆综保区 发挥功能强招商

  “这些从国外进口的玉米会在这里加工成饲料,然后清关出区销售。每月销量在3000吨左右。”10月13日,在位于安庆综合保税区的安徽年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内,公司总经理杨兆明告诉记者。

  年成农业公司是安庆综保区首家正式投料生产的企业。“在综保区能享受到很多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提升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杨兆明说。

  安庆综保区是在安庆(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升级,规划面积2.23平方公里,验收面积2.0126平方公里,是安庆市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2020年6月18日,安庆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是我省获批的第五个综保区,享受现行综保区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

  自今年4月封关运行以来,安庆海关全力支持安庆综保区建设,大力推动加工制造、物流分拨、检测维修等业态在综保区落地生效,支持各类新型业态在综保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

  安庆综保区正围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三大功能板块,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截至7月底,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达7亿元。

  “目前,综保区内新建的3家进境粮食加工企业,其中1家顺利投产,2家在开展设备试运行,新招引的乐顺佳家等电子类企业正在进行装修,预计今年可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0亿元。”安庆综合保税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春告诉记者。

  下一步,综保区将与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跨境电商等开放平台联动发展,聚焦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等5个中心,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铜陵保税物流中心 优化服务稳外贸

  10月12日,记者来到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其1号保税仓库内看到一箱箱码放整齐的窗式空调。

  “这些都是等待出口的产品。”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负责人汪晶说,中心具有提前退税等功能,进出口货物进入中心仓库后即可享受该项“待遇”,有利于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助力稳外贸。

  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2020年12月23日正式封关运营,是全省第五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目前,该中心共服务皖中南地区进出口企业50余家,主要进出口货物为白色家电、电解铜、铜精矿等,贸易对象已拓展至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波兰等国家。2021年,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货物9.2万吨、货值逾17亿元。

  在1号仓库对面,建筑面积4600多平方米的2号保税仓库已经竣工,即将在10月底投入使用。

  “2号仓库配备了行吊设备并优化了货物装卸平台,可以更好地服务铜精矿、钛白粉等散装货物的存放。”汪晶告诉记者,2号仓库投入运营后,保税物流中心的分区更科学、仓储功能更完善,可以更好地满足外贸企业仓储需求。

  自封关运营以来,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持续优化为企服务水平,联合铜陵经开区、铜陵海关、铜陵市商务局等部门单位,主动深入进出口企业进行调研并答疑解惑,向进出口企业宣传保税物流中心优惠政策,引导并协助铜陵特色产业企业选择合适的项目入驻。同时落实通关便利化措施,提升货物通关效率。

  据汪晶介绍,2021年,中心实际降低企业运输和装卸费用近100万元,帮助进出口企业缓征进口环节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税费约2500万元。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