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0-23 01: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陈欣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后,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举行。

  来自安徽代表团的代表、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走上“通道”,现场分享他勇攀量子科技高峰的故事。

  “我叫周雷,是一名科研人员,从事量子通信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学生时代我特别仰慕老一辈科学家,梦想自己也能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周雷代表在介绍中表示,过去这十年,他实现了这个梦想。他和团队参与了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的建设,参与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研制,推动我国量子通信领域从跟跑到领跑,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量子通信专业性强、技术性强,我们的工作就是让量子这一微观事物为我们所用,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信息传递保驾护航。”据周雷介绍,这十年,他和团队建成了总长超过1万公里的量子通信地面光纤网络,并实现了与量子卫星的连接,构建了一张天地一体的量子通信网络,向金融、能源、政务等领域提供量子安全服务。“除此之外,我们也推出了解决通话安全、邮件安全等方面的产品和应用,让老百姓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也能用上量子安全产品。”

  周雷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作为科技领域的党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他和团队会继续追寻科技报国的梦想,坚守在量子科技创新的一线,用更领先、更成熟、更自主可控的技术,为国家和社会的信息安全贡献力量。(记者 张毅璞 陈欣然)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