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 2022-10-29 05: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珂 彭园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定表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样阐述十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成绩。

  砥砺奋进,安徽省对外开放硕果累累。十年来,安徽外贸整体情况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进出口总值从2012年的2480.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920.2亿元;十年来,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40.5亿美元,目前已有8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设立170家企业。

  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处长张锐表示:“我们将结合业务培训广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外资企业在皖发展信心。同时,围绕‘强化外资招引、聚焦项目服务、优化政策供给’的工作思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重点在加大制造业招引力度,推动欧洲制造业来皖投资布局,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等方面发力,千方百计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商务新贡献。”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跃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现路径。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将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以政策为引领,以客户为中心,精准支持安徽企业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中体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更大作为,努力为长三角加快迈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

  助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10月25日,在芜湖港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服中心,业务经理黄飞正在把商品信息录入促销报备系统,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电商促销活动做足准备。

  “今年,芜湖海关推出了促销报备新模式。”黄飞说,“现在通过线上就可以实现促销报备和审核,时间由原来的2天压缩到2小时以内,审核速度提升了90%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芜湖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的‘促销报备及风险管理系统’,创新打造‘企业线上报备、海关实时审核、系统自动巡查、实时风险分析’的促销报备新模式,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芜湖港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屠辰皋说,“今年三季度,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货值2.33亿元。对于未来,我们更有信心,发展动力更足。”

  在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过程中,芜湖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严密监管的前提下,紧贴跨境电商特点,通过创新赋能,提升企业经营便利化。在促销报备新模式推出后,又聚焦商品组合销售的需求,在全省率先推出单品组合销售监管新模式。在各项跨境电商优惠政策和创新举措的助力下,芜湖跨境电商产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芜湖海关副关长郭宏先表示:“我们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立足海关职能,用足用好自贸区改革创新自主权,持续加大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力度,提升创新制度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着力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领域推出更多创新成果,助力打造芜湖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引擎。”

  打造高能级开放大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主任何红旗表示,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芜湖片区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聚焦产业优化升级、贸易投资便利化、营商环境优化等开展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芜湖片区优势产业在综保区内建设出口基地,拓展国外市场。推动新型易货贸易规模化开展;持续引进“保税+”新业态,引导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类企业集聚发展。拓展突破检测维修、保税研发、融资租赁等新模式新业态,积极争取将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保税维修项目在芜湖片区先行先试;规划建设国际贸易创新产业园,打造成集跨境电商、国际贸易、保税维修和研发、国际货代等新业态于一体的综合开放平台;优化市场监管事权清单,围绕企业开办、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综保区相对集中监管模式等方面,争取有效赋权事项。积极争取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授权,助力片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省贸促会办公室主任卢志宏表示,省贸促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奋力推动全省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6月份以来,我们在省、市两级贸促系统分别建立了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围绕了解企业诉求建议,解决企业问题困难,统筹开展全省服务外资企业专项行动,力争做到反映渠道第一时间畅通、诉求建议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困难第一时间解决、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卢志宏表示,将聚力于做好“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世界经济治理和应用型智库建设”四大主线工作,办好提升我省开放形象的重大经贸活动,组织好“名企安徽行”“迎客松资本项目对接会”和“皖企走进‘一带一路’”等,开展好外资企业服务专班工作,扩大国际朋友圈,织密服务企业网,为我省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何珂 彭园园)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