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2022-11-06 05: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史 力 范克龙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心系“国之大者”,展示安徽作为,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格局新的“共进安徽”,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为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践行国家战略 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是安徽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平台。与强者共舞、与近邻合作,增强发展动能,拓展发展空间,我省不少基层干部满怀信心、充满干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滁州市南谯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成为说。

  张成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以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为突破口,不断修炼内功,筑巢引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加大与沪苏浙地区合作,聚焦智能家电、半导体、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招引更多优质项目,推进招院引校和平台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产教融合示范区加快建设;进一步主动接轨南京市浦口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做好北沿江高铁建设,谋划建设更加便捷的交通,在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做好滁州市东向发展的“桥头堡”。

  “蓝图已经绘就,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来安县汊河镇党委宣传委员孙骏说,将继续立足自身发展定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设重大机遇,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高位招商、全员招商,同时提高企业帮办服务能力,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瓶颈制约,对项目开工、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拉单列表,落实到部门,督办到个人,切实形成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合力,全力营造营商招商良好环境,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城乡融合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现在俺们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差,吃喝不愁,每天晚上还能到村里广场上健健身,日子是一年比一年好!”11月2日傍晚,凤台县杨村镇党委书记刘甲一边摆弄着健身器材,一边高兴地说。

  杨村镇是凤台县较为偏远的乡镇,地处三县交汇处,近年来,该镇立足群众所想所盼,着力解决基础建设滞后、社会保障不足、生态环境不优等问题。

  “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要求,以人居环境整治、亮化、优化工程为抓手,加快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尽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提升全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刘甲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依托特色资源和独特乡土禀赋,我省许多地方在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上效果显著。

  “非常关心报告中对农业农村发展的表述,党和国家对农业发展高度重视,把特色产业摆上重要位置,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安徽蜜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晶晶激动地说。

  曹晶晶2007年大学毕业后做过记者、外企高管,如今辞职回到老家亳州市涡阳县,从事智慧草莓种植。“随着国家对乡村发展越来越重视,特别是软硬件的改善,乡村创业的条件越来越好。”曹晶晶说,过去搞智慧农业只能靠近中心城市,这几年皖北农村水、电、路、桥、网设施越来越健全,为草莓智慧种植模式落地提供了支撑。“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越来越好,让我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有奔头,相信一定能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

  建设管理并行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出的要求。

  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局长刘斌表示,将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求,紧盯群众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紧抓“即诉即办”和垃圾分类“关键小事”,深入打造“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因地制宜改造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持续推进“智慧共享停车”模式,着力推进“厕所革命”升级改造,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贡献城市管理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建设高品质县城,也是住建部门的重要工作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来安县住建局局长王荣富表示。

  王荣富表示,近年来,来安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城市文明程度,全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他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来安县城市更新工作,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超前谋划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奋力打造生态、活力、宜居、幸福的新来安。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