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安徽交控集团合安中心安庆收费站站长助理陈青

  • 2022-11-08 04: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浩

  人物名片陈青,安徽交控集团合安中心安庆收费站站长助理,党的二十大代表,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物寄语要更加用心用情服务司乘,提高服务质量,为“皖美高速”添彩,为美好安徽赋能,为交通强国助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建设交通强国,我们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新需求,积极完善服务新理念、探索服务新路径,推动‘微笑服务’从三尺岗亭‘小窗口’向皖美高速‘大服务’转变。”10月27日,在安徽交控集团合安中心安庆收费站,陈青从北京回来后,第一时间向同事们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盛会喜悦。

  2002年,30岁的陈青因为原单位改革而下岗。陷入人生低谷,陈青并没有服输,在得知合安高速招聘收费员后,陈青精心准备,成功应聘。

  高速收费员的工作并不轻松,作息没有规律,要求十分严格。当时平均每天接待车辆500余台次,每台车都要有规范操作,分解动作2000余次。刚走上岗位,陈青感到很难适应。为了干好工作,陈青在家对着镜子练习微笑,还自学车辆知识,熟悉国家路网,牢记出入安庆的主要路段,从多方面提升业务能力。平时,她总是上班来得早一点,下班走得晚一点,干工作多留心一点。多年来,经陈青的手通行的车辆数以百万计,从未出现过一起收费差错。

  安徽交控集团在所辖收费站、服务区全面推行微笑服务,陈青认真研究收费流程和微笑服务动作标准,探索出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感恩心“五心服务法”。

  “我们应该始终站在出行群众角度想问题,做好服务工作。”陈青的收费票箱里总是装着地图、纸杯、创可贴、铁丝、修车工具等物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百宝箱”。看到晕车的乘客,她会拿出一次性纸杯,送上一杯温水;遇到“找不到”通行卡的司机,她会拿出小铁丝,从车缝隙里帮助掏卡;要是看到车主的手破皮磕碰,她总会第一时间拿出创可贴……一抹甜美微笑、一句温馨问候,陈青用微笑传递真诚,用真诚服务温暖过往司乘人员。

  2009年,合安中心组建“陈青女子班”,作为班组负责人,陈青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顶岗收费,疏导车辆,帮助司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陈青的身影。在陈青的带领下,女子班成员秉承“五心服务法”理念,真诚微笑,用心服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2015年,陈青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陈青女子班”获评“中国路姐团队”称号。

  陈青牵头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先后开展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等40余项,其中很多都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领域推广。节假日提高小客车免费通行效率的限高架、在服务区为年轻母亲设立爱婴工作室,这些服务举措都是来自“陈青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和探索。

  工作之余,陈青还是“合安心”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她先后组织开展与安庆市脑瘫儿童服务中心“沐阳之家”结对共建,捐衣暖心,无偿献血,慰问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各类志愿活动80余次。

  “党的二十大对交通强国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作为一名交通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青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党代表,她将带领身边的同事一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进一步擦亮微笑服务名片,从岗亭小天地走向社会大舞台,为美好安徽添力,助幸福生活提速。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