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2022-11-08 08: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 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并强调“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安徽农商银行系统作为党领导下的地方金融企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立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一是将党的全面领导写入农商银行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将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的权责落到实处。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构建“一委三会一层”治理结构,明确权责边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确保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农商银行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三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发展是第一要务”强烈意识,高标准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贯穿过程,推进协调同步发展。一是建立完善党建与业务目标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制度机制,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把党的政治、组织、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综合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实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协同共进。二是积极搭建党建工作助力业务发展的各类桥梁和平台,把经营管理、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着力在支持疫情防控、纾困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等方面用实招、解难题、出业绩。三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两优一先”评选与业务经营情况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评,在推进落实业务工作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在抓实党建工作中推进业务经营发展。

  夯实基层,提升支部服务能力。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将“支部建在支行上”,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融合工作“基站”,消除党建工作盲区,填补业务融合真空,持续巩固标准化建设成效,使其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配强组织力量,明确“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导向,特别是要把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培养又红又专的“领头雁”,锻造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主心骨”。三是做实群众服务,积极选派优秀党员员工担任金融村官,到行政村、社区驻点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工作触角延伸到街头村尾,及时将党和国家的惠农惠民政策信息送达一线。

  统一思想,凝聚干事创业动力。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并指导各支部完成“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切实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着力增强思想认同。二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学党史与办实事同向发力,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三是创新工作形式,将组织生活落实与征文演讲比赛、业务技能竞赛以及示范岗位、服务标兵等评比活动结合开展,形成爱岗敬业、以行为家、争先创优、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

  注重监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是把警示教育做深,扎实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形成“人人讲廉洁、人人守廉洁”的良好风气。二是把日常监督做实,织密“全覆盖”监督网络、完善“全渗透”监督机制、倡导“全员化”互相监督提醒作风,增强同级监督、专责监督、群众监督和制度监督的实效性,构建党委领导、纪检统筹、整体联动、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内部监督体系。三是把合规管理做细,通过教育引导、日常监测、专项治理、强化整改等多种方式,固思想、订制度、抓落实,扎紧守牢风险底线,强化固化合规理念,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员工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合规经营向纵深发展。

  强化外联,汇聚共赢发展合力。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以有为争有位,以有位更作为”,主动策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全面推动与各地市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举措落地,为地方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要打破思维定式,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扩大党建“朋友圈”,做大做强农商银行“党建联盟”,开发更多“党建+”产品和服务,积极和各级党委政府、企业、社区、百姓联盟、联建、联创、联动,搭建融合平台、开创融合路径、创设融合品牌;组织和参与结对帮扶、爱心助学、防疫抗疫、文明创建等公益活动,不断彰显农商银行社会责任,提升安徽农金美誉度和影响力。

  (陈 华 作者系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