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1-10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晓征

  不断涌现的硬核科技成果,离你我的生活有多远?答案是: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正深刻影响每个人的当下和未来。科技创新渗透生活方方面面,让人们的衣食住行更多彩便捷;在经济主战场赋能发展,带来生产力提升和财富涌流;夯实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聚力点燃通往未来的“灯塔”。

  近年来,全省上下全力“下好创新先手棋”,持续加强科技攻关,一大批国之重器脱颖而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近15倍,一些重要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并跑领跑,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十年进入国家第一方阵。科技红利不断释放,造福千家万户。新能源汽车等民用技术取得关键性突破,滋养安徽增加值超万亿元的新兴产业。高端医疗装备和技术国产化替代,降低了医疗成本。节能减排和治污技术不断升级,还人民一片蓝天绿水净土。农业科技进步,扛起保障粮食安全责任,支撑丰盈的江淮粮仓……

  科技创新成果,是“智”通未来的一块块铺路石,是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一根根撬棍和支点;它们润物无声、日用不觉地改变社会生产生活,牵系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大局和前途命运。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系着人民幸福安康。经济壮大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我们越来越明白全球创新力竞争的“丛林法则”,很多核心技术产品“买不来”。中国越来越开放,但中国式现代化只能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加快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构建江淮儿女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新时代更主动有力地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科技创新靠投入,靠人才,靠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我们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开辟经济发展的更多新领域新赛道,更好地塑造未来。科技创新的“国之大者”,与每个人的利益和发展都息息相关,人人都有责任,为活力迸发的创新创造生态环境培土浇水,贡献一份力量。(吴晓征)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