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一碗小米线 做出大文章

  • 2022-11-14 06: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李浩 许萌萌 刘职伟 程昊 杨曦

01.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提到米线,大家自然会想起云南的“过桥米线”,可谁知道,在云南的米线市场,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安徽王仁和米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不仅如此,王仁和米线还走出国门,遍及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朝着“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王仁和米线”的目标迈进。

  扎根本土,质量为先。经过26年的发展,王仁和米线打造了一条从田园到餐桌的完整绿色产业链,将品牌形象深植在了大众心中。一碗小小的米线,是如何做出一篇大文章的?近日,王仁和米线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和接受了安徽新媒体集团《品牌安徽》栏目专访,讲述了如何始终秉承“仁和、仁远、仁信、仁律”的企业理念,以达到“只为一碗好米线”的企业使命。

 

  品牌价值:做到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 这碗米线“不简单”

  出生在农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肥西人,王仁和对粮食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时农村普遍存在卖粮难的问题,我就想着把大米做深加工拓宽销路,于是开办了一家小作坊,专门生产米线销售。”

  南方吃米,北方吃面,这是安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一根小小的米线想要从两大“巨头”之间成功突围,谈何容易。1996年王仁和在创业之初,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我推着板车走街串巷免费销售米线,都鲜有人问津。”

  2006年,王仁和开办了第一家米线餐饮馆,将普通的一碗米线,通过不同的烹饪手法和食材,不断演化成热汤米线、热(凉)拌米线、大火炒米线以及更多顾客喜好的米线产品,逐步改变了合肥人对于米线的饮食态度,从一开始的街边小吃,变成了一日三餐。如今,王仁和米线已经占据了安徽米线市场90%以上的份额,成为这一细分行业中名副其实的“单打冠军”。

  众所周知,云南的过桥米线全国闻名,安徽的米线能不能在那里闯出一片天地,王仁和给出的答案是“可以”。2016年,王仁和集团在云南设立分公司,布局米线主产区,通过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在当地扎下了脚跟。如今在云南,消费者吃到的米线,有相当大的比例产自安徽肥西县的王仁和米线食品有限公司。

LZW08805.JPG

  企业战略:绿色发展 三产融合 打造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吃干榨净每粒米,只为一碗好米线”,这是王仁和集团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企业以米线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集农业种植、酒品酿造、调味品生产、餐饮管理为一体,形成了“三产融合、循环经济”的良好格局。

  洗米水、边角料……这些废料在普通人眼中价值较低,除了扔掉别无他用,然而,在安徽王仁和米线食品有限公司,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水稻做成米线后的下脚料可以发酵制酒,制酒后剩下的酒醩又是极好的农家肥,可以种植蔬菜瓜果。我们之所以开发白酒、建农业生态园就是为了把大米吃干榨净,形成一个闭环的产业链。”王仁和说。

  在潜心研发产品的同时,王仁和米线本着自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始终围绕以食品安全为企业生存根本,2020年10月,集团重新建立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中央配送中心,做到全过程绿色化、无污染、可追溯、统采统制统配,让所有享用王仁和米线的顾客,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打造了一条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企业优势:扎根本土 做消费者满意品牌

  创业26年,在王仁和看来,企业具有“土、大、俏、全、优、美”六大显著特点。

  王仁和介绍,“王仁和米线”是土生土长的本土品牌,乡土风味十足。现在米线生产已经实现规模化,日产米线300吨,在建的第三条自动化生产线达产后,日产量将达到600吨,产品在市场上非常走俏,热销全国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将产品的初加工、深加工和剩余物加工综合利用,多元化开发,多环节增长,打造了一条从田间到餐桌,联结紧密、功能齐全、价值倍增的完整产业链,“链主”地位已经形成。

  走在位于4A级旅游景区官亭林海内的“王仁和生态农业示范园”内,蔬菜绿波荡漾,五颜六色的瓜果挂满棚架,形成了观光长廊,使人赏心悦目。示范园本着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原则,努力打造产业振兴、绿色振兴、旅游振兴的田园综合体,以美丽的姿态展现在公众面前。

  近年来,公司产品荣膺“安徽名牌产品”“安徽省名优特产食品”“长江三角洲地区名优食品”“中国名小吃”等称号,并屡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重要奖项。这是王仁和集团践行“坚守良知 追求卓越”的价值观,不断追求进步的结果。

QQ截图20221104164056.jpg

  企业领航:造福乡梓的企业家 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在王仁和看来,“仁和、仁远、仁信、仁律”是26年来企业的发展哲学。

  20年前,王仁和米线还在创办初期,就开始为当时的下岗工人做免费培训,帮助他们再就业。“我们招收培训学员的标准就是下岗工人,不是下岗工人不收。”王仁和说。公司全程手把手地教学员如何煮米线,配调料,拌凉皮,帮他们实现“一千块钱创业”的梦想。一时间,合肥大街小巷出现了很多卖米线的流动摊位,许多下岗职工一个月可以挣4000多元钱,在当时也算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了。

  随着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实施,作为米线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何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也成了王仁和思考的问题。

  今年6月,王仁和集团旗下一家新的工厂又开工建设,准备引导当地村民按照绿色标准种植蔬菜,集团采取了“公司+农户”的方式,给村民下订单,收获的蔬菜可以实现内循环使用,大大地提高了村民收入,预计每亩地可增收2000元左右。不仅解决了公司的原料来源,更是帮助农民增收,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暴风截图20221110714688828.jpg

  企业愿景:把小米线做成大文章

  今年5月,“王仁和米线”韩国首家门店签约启动,标志着未来韩国市场上将出现安徽米线的身影。

  如今的“王仁和米线”已不再是小吃,而是登堂入室,成了安徽知名农产品的亮丽名片,远销17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逐年上升。“我们内功已经练得很好了,企业架构、产业链也比较完善,政府也大力支持优秀农产品出海。我们完全有信心走出去,而且肯定能走好!” 王仁和告诉记者。

  “我们将继续秉承仁和、仁远、仁信、仁律的企业理念,本着执着、用心、创新,一点一滴、尽心尽力的企业精神,以做良心企业,生产安全、健康、美味的食品为企业价值观,以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员工成就梦想为企业使命,竭力实现小米线做成大文章,全球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王仁和米线的企业愿景,努力把王仁和米线打造成中国米线第一品牌。”王仁和自信地说。(记者 苏艺 李浩 许萌萌 刘职伟 程昊 杨曦)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