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1-15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我们需要从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上去把握。

  把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社会主义现代化究竟是什么样的,马克思恩格斯只做过原则性的设想,并没有进行过具体的社会实践。列宁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过创造性探索,但囿于时间太短,未能完成这样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从新中国成立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始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问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成功实践的伟大样本,为发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这条道路的样本意义体现在多方面,比如,它将人口规模巨大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特征,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从而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它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奋斗目标,超越了西方现代化所遵循的生产力发展单纯服从于资本的逻辑;它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一味追求剩余价值最大化的先天性弊病,探索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路。

  把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也是一个民族特有的基因密码。要推进马克思主义真正实现中国化,必然要对承载着中华民族文明基因与性格的优秀传统文化予以充分重视,并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在中国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实践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存在价值理念上的契合。例如,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学说,也是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中高度重视的方面。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坚决抛弃轻视自然、支配自然、破坏自然的现代化模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主张,就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学说的有机结合。

  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只有与特定国家、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它们所具有的价值。例如,我们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理念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和平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和平是处理民族间、国家间关系的重要原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条件。与此同时,这一理念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相契合。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亲仁善邻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国始终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以胸怀天下的大国情怀将本国发展与世界和平统一起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绝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翻版。回顾西方各国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历程,无一不充满着剥削压迫、野蛮掠夺和强权暴力。正如马克思评价资本主义发展史那样: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正是如此。对比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野蛮与血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是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与西方资本主义侵略扩张、战争掠夺的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思路和途径,给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提供了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教授)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