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 安徽在行动

  • 2022-11-16 07:0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刘景侠

  平坦干净的路面、绿树环绕的广场、崭新宽敞的停车区……如今,走在亳州市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处处是一派宜居新气象。

  “以前小区脏乱差,广场上东烂一块、西缺一角,哪有如今的环境优美。”“以前下水道经常堵,现在小区整个下水道都畅通了,老百姓心里别提多敞亮了。”“以前下班稍晚一些,回来要‘抢’停车位,现在很晚也有地方停车。”日前,记者来到亳州市主城区光明小区,正在小区广场锻炼身体的王大庆等居民高兴地说。

  光明小区建于1998年,年久失修,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老化、环境质量较差等问题逐渐显现。从2020年起,亳州市对该小区实施改造,除进行建筑外墙面改造、大门翻新、楼梯间改造、防盗窗除锈喷漆、道路绿化、雨污分流等改造外,还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增加便民服务站、公厕、智能充电桩、电动车棚等便民设施,大大提升了居住舒适度。

  光明小区还是亳州城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目前已有部分居民楼加装了电梯。

  “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政府补贴部分资金,群众再自筹一部分资金安装了电梯,困扰老年人上下楼的大难题解决啦!”67岁的光明小区居民林芝说。

  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还有市区文帝街溪桂山庄的住户。

  “以前一下雨,路上就有积水,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非常严重。去年改造后,小区设置了专门的停车区域,还增设儿童游乐场,现在住着心情舒畅。”居民吴丽会和孙清亮说。

  亳州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已投入8.49亿元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提升项目219个,改造面积557.67万平方米,惠及小区居民52346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居民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指数明显提升,居民满意率达93.87%。

  “为尊重群众意愿,改造工作让群众满意,亳州市提前确定次年度改造任务,启动群众意愿征询。”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监管科科长李翠飞告诉记者,以群众需求和存在问题为导向,完成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和立项,再将改造计划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

  为确保施工质量,亳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均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精选队伍,精心组织施工。

  “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和监督管理,确保施工和改造质量。”李翠飞说。

  工程竣工后,主管部门参与竣工验收的同时,社区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满意度低于80%的,对改造内容重新进行整改提升。

  亳州市今年的老旧小区已改造完工91个,完成率100%,目前正在谋划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7个,涉及555个楼栋、5784户居民,计划总投资2.08亿元。(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刘景侠)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