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学报告 话发展 • 县委书记谈】

合肥市委常委、 包河区委书记 程雪涛

  • 2022-11-23 22:5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气势恢宏、震古烁今。通过近期一段时间的学习思考、研讨交流,我对此有了更深刻认识、更真切体会。

  报告是彰显核心伟力的政治宣言。过去五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能力、强烈的使命担当。

  报告是闪耀真理光芒的理论巨作。报告科学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彰显了这一伟大思想的历史穿透力、政治感召力、时代生命力。

  报告是抒写继往开来的时代答卷。报告历史性擘画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印证了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和奋进姿态。

  报告是深化自我革命的行动纲领。报告贯穿着强烈的责任担当、忧患意识、斗争意志,告诫我们“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必须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会“两个永远在路上”,充分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彻底自我革命的坚定信心决心。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包河而言,就是要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抓实干、担当善为,奋力谱写“三个示范区”建设新篇章。

  高举旗帜,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奋勇前进。回首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我们事业发展每一次进步、挑战面前每一次胜利,都是坚决听从总书记号令的结果。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重大关头,更加离不开领导核心的掌舵领航,更加离不开领导核心的凝心聚力。我们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政治上忠诚核心,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常态化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以“四个第一”为重点的学习对标制度,在区委常委会研究工作时,必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行动上维护核心,注重在实际行动上求实效,出台包河区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通过对标对表、笃信笃行,进一步找准方向、明确思路,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步调一致,始终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奋勇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创造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命题,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指出了一条更加光明的发展之路。我们将自觉把包河现代化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下审视和谋划,紧扣“三区”定位、聚焦“三位”追求,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包河实践、包河经验,聚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样板区。抓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链专班作用,聚力打好“科创、文创、数字、商务”四张牌,全力以赴引建重大项目,用心用情做好为企服务,持之以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城市品质提升。纵深推进“四大空间”战略,“做优”滨湖,实施功能品质提升行动,打造城湖共生的时尚新城;“做强”中部,全力服务保障骆岗中央公园建设,助力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公园;“做精”老城,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让老城区更具通透性、延续性和舒适性;“做美”乡村,将圩美·磨滩打造成“诗意乡村”典范,构建生态产业与原乡风貌交织、富裕生活与文明乡风交融的发展格局。抓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扎实推进“公园城区”建设,高品质打造绿道环城、绿意满城的公园城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蓝藻治理防控,努力实现由“闻不到看不到”向“找不到”转变,助力打造巢湖“最好名片”。

  不忘初心,始终为了人民美好生活追求奋勇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105次,字里行间饱含着总书记真挚朴素的为民情怀,展现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将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扎实开展十大暖民心行动,强力推进“三年全征迁、五年全安置”攻坚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全区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市民笑容成为城市最美市容。增强群众安全感。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牢牢守好“一站三口”,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推进法治包河、平安包河建设,抓好自建房整治、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增强群众满意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充分发挥信访矛盾化解专班作用,全面深化“四员一律”进网格,因人因事施策,依法依规处置,聚力化解房地产、征迁安置等领域信访事项,坚决把信访总量降下来、把群众满意度提上去。

  敢于斗争,始终保持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奋勇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警示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清醒与坚定。我们将坚决发扬斗争精神,真正用好“自我革命”这一重要法宝,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以更实举措抓好基层党建。进一步做优“大共治”2.0版本,推动基层治理力量进平台、进楼栋、进网格,加快实现“三个转变”。推深做实“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持续深化产业链党建,不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探索形成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包河党建品牌。以更高标准锻造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狠抓机关效能建设,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树牢“吃苦吃香、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大力发扬包河精神包河作风,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更严要求强化正风肃纪。针对包河反腐工作实际,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挖掘用好包公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加大对“四小四大”问题的查处力度,一体推进“三不腐”,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