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学报告 话发展 • 县委书记谈】

阜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颍州区委书记 段相霖

  • 2022-11-27 00:18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在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紧密联系实际,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颍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1.jpg

  一是在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服务业主攻方向,坚持“市区一体、功能配套,产城一体、融合发展”,坚持城南片区、西湖片区、铁空片区等板块联动,大力发展高端金融、特色文创、物联网、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健康体育、文化旅游、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构建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工业设计、商务咨询、科创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主动服务周边先进制造业。积极打造农业产业品牌,创建更多高质量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积极构建高效顺畅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借助阜阳空中航线联全国、米字高铁通八方的交通优势,着力打造长三角连接中原城市群的枢纽中心、消费中心。

2.jpg

  二是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认真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抓好软质小麦、高油酸花生等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组织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有效贯通城乡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体系,发展农产品直播电商。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牢耕地数量、质量双红线,逐步把辖区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变成高标准农田。开展“送戏进万村”等群众文化活动,制定管用的村规民约,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出台颍州人才政策“十六条”,鼓励和引导一批有情怀、有志气的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投资兴业。扎实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三大革命”。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队伍优化、正向激励提升工程,筑牢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凝聚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3.jpg

  三是在教育科技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将充分发挥区域位置优势,巩固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的相对优势,加大优质资源的整合,继续创优品牌、提质提效,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支撑阜阳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

  四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当成实实在在的大事。结合全域推广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以化解矛盾纠纷为切入点,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以抓好“20+10+10”民生实事为契机,不断提升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4.jpg

  五是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9+6”方案体系,系统排查化解国家政权、意识形态、粮食、宗教、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落实“三管三必须”,强化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深入开展“守护平安”行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加快建设法治颍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5.jpg

  六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实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力打造“红色传家宝”等特色党建品牌。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扎实开展“三比”活动,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选拔重用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干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和警示教育。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推广应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颍州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高质量发展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颍州实践而团结奋斗!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