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学报告 话发展 • 县委书记谈】

阜阳市颍东区委书记 赵群

  • 2022-11-28 00:0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统揽全局、引领航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颍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颍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及阜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实质、内在逻辑,答好高质量发展“考题”。

1.png

  一、找准产业发展最优解。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一直是颍东的立身之本、强区之基,更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接下来,颍东将立足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坚持差异化、错位化思路,选准发展赛道,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强化工产业,以昊源化工为龙头,延伸煤炭资源产业链,加快与中化集团产业转化、与江苏泰兴化工园区产业协同,抓好年产40万吨尼龙66、年产60万吨瓶级聚酯项目推进,打造现代化工产业集聚区。做大绿色食品产业,主打鲜食番茄、淮水鲜薯两大特色单品,抢滩“长三角餐桌”,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做优绿色建材产业,探索“产学研用金”高度融合的模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打造绿色建材低碳示范区。做好智能制造产业,瞄准电子器件产品、电气设备等,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先行区。

2.png

  二、找准城乡融合最优解。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融合发展是颍东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颍东始终锚定“阜城东部新中心”建设目标,老城区“改头换面”,新城区“加速腾飞”。接下来,颍东将统筹好地区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城镇开发,推进产业支撑和城市承载双向发力,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均衡发展。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让城镇“面子”整洁有序、“里子”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合理确定镇域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3.png

  三、找准生态宜居最优解。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绿色发展始终是颍东迫切需要且紧抓不放的,近年来,颍东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强品质、重内涵、促提升,城乡环境蝶变升级,“全国绿化模范区”荣誉称号就是最生动的注脚。接下来,颍东将继续把保护好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布局,大力实施公园、道路、水系绿化工程,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精心建设“绿色长廊”“口袋公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要求,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4.png

  四、找准资源配置最优解。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是颍东跨越赶超的不二选择,接下来,颍东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苏阜、合阜结对帮扶机遇,构建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等多渠道招商网络,实行重大招商项目“揭榜挂帅”,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高潮。继续坚持“单月开工、双月签约、月月调度”,推行“红黄旗+末位席”“星期六要素会商”机制,用好招商、项目两个服务专班,积极化解项目在“三评三供三用”环节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大力实施人才“引、育、留”工程,用产业集聚人才,让人才引领产业。推深做实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创新实施“律师+合规专员”制度,让企业家在颍东投资放心、经营省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5.png

  五、找准社会治理最优解。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一贯是颍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拼图,接下来,颍东将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项目化、清单式推进“暖民心行动”,持续推进“20+10+10”民生实事,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微治理”为切入口,发挥“红管家”理事会“六微、六员”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不断擦亮“平安安徽建设示范区”金字招牌。全力抓好底线性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等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