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12-07 05:3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赵越

  “这是创业者的盛会,也是展示交流、对接合作的大平台!”“对于接下来的复赛,我们准备好了,希望能冲进决赛!”

  12月7日至10日,首届创业安徽大赛复赛、决赛即将在安徽合肥拉开帷幕,历经各级选拔赛的激烈角逐,从近400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的创业者们正蓄势待发,欲在复赛、决赛的舞台上一较高下。

  敢为人先创业热潮涌动江淮

  安徽向来都是创业的沃土,素有创业的强大基因,徽商纵横商海300多年,创造了“无徽不成镇”的历史奇迹;小岗村“大包干”,犹如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诠释了安徽人“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当今的安徽,创业的优势今非昔比,创业的机会今非昔比;当今的时代,抓创业就是抓高质量发展,抓创业就是抓共同富裕。围绕促进创业就业,安徽省发布《创业安徽行动方案》,从创业“产、学、用、才、金、服”6个方面,推出“皖创22条”,着力解决创业主体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以赛造势、以赛聚才、以赛兴业,支持举办创业安徽大赛便是《创业安徽行动方案》中的重磅内容。今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首届创业安徽大赛正式启动,主题为“创业助您成就梦想 安徽与您一起成长”,大赛组织方表示,安徽旨在通过大赛发现、引进高水平创业团队和优秀创业项目,促进省内外高水平创业团队和优秀创业项目落地安徽,让安徽成为各类人才创业的热土。

  大赛启动后,各地市高度重视,将大赛纳入打造特色创业品牌的重要内容,成立专门赛事工作机构,如火如荼展开选拔赛。

  这将是一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交流盛会。来自省内外近4000个项目报名参赛,历经近3个月层层选拔,40个优秀项目进入省级复赛,优中选优,最终将有20个优秀项目角逐决赛。

  亮点纷呈营造创业浓厚氛围

  创业安徽大赛虽是首届,但其受重视程度极高,关注度也十分火爆,这在大赛筹备等级、项目数量质量方面可见一斑。

  为保障大赛顺利进行,安徽省成立了省级层面大赛组委会,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创业安徽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科大硅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职能处室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委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高位组织推进。

  本届大赛中,不论是个人项目、团队项目,还是注册未满5年的企业均可参赛,参赛项目多、覆盖面广,这也直接推动项目涵盖领域越来越广,覆盖高科技领域、产业链短板领域、“四新”经济领域和大众创业领域四个领域,整体质量越来越高,使有梦想、有创意、有能力的创业者都有施展身手的舞台、梦想成真的机会。

  从大赛评审层面来看,评审专家均为知名创业领域投资人、高校创业教育专家、知名企业家,他们将从落地可行性、创新引领性、市场前景性、带动就业性、创业团队及资金条件等方面进行公平公正的评审,选拔出真正的优质项目。

  政策扶持让更多项目落地生根

  如何让大赛真正实现以创业促进就业,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这就不得不提本届大赛的政策奖励和扶持机制。大赛将评选出金奖1名、奖励20万元,银奖3名、各奖励10万元,铜奖6名、各奖励5万元,优秀奖10名、各奖励1万元,增设“最具落地期待奖”“最佳人气奖”“优秀组织奖”等各类奖项,真金白银支持创业者发展。

  此外,大赛将从股权投资、金融支持、场地支持、创业服务等方方面面给予支持。

  比如,邀请国内知名创投风投机构全程参与,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协助对接服务,投资金额视项目而定,上不封顶;开展创业项目金融对接会,邀请有关金融机构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大赛获奖者提供创业授信支持,并安排专属客户经理提供一对一服务,解决项目来安徽创业融资问题;获奖项目有意在安徽注册落地的,协调入驻各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孵化,提供房租优惠等政策。未入驻创业园区的获奖项目将协助其落户市内各开发园区,并给予相应政策扶持等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大赛鼓励项目落地安徽。获奖项目落户安徽的,属地市、县级人民政府将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等落地支持政策。

  创业是就业之源,是扩大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希望通过本次大赛,选拔并吸引优秀创业项目在安徽落地、发展,在产生可观经济效益和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还能创造出更多新的就业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激发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首届创业安徽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2023年安徽林业发展向上而行


发布于2024-03-18 07:16:3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