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2023-01-12 04:20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周洪

  日前,安徽省社会保险局发布通知,倡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不见面”办理社会保险征缴业务。1月11日,记者从该局获悉,通过推广“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广大参保单位及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相关社保业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合肥、滁州等市引导参保群众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查询、打印参保证明等业务70000多笔。

  在合肥工作的李艳是重庆人,户口在老家,因为要在合肥买房,需要打印社保参保证明。经咨询市长热线后,工作人员建议她使用网上办事大厅打印参保证明。

  1月11日上午,李艳登录安徽省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切换到合肥市,在“个人办事”栏目搜索“个人参保证明打印”事项,点击弹框“社保”后就打印了人社三险的个人参保证明,“现在网上办理实在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好业务。”

  据介绍,在推广“网上办”中,全省各市通过QQ、微信工作群及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引导参保单位登陆安徽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人员增减员等日常征缴业务,引导参保群众登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等业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合肥、滁州、淮南、蚌埠、阜阳、宿州等市引导参保单位通过网上大厅办理增减员等日常征缴业务11000多笔,引导参保群众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查询、打印参保证明等业务70000多笔,转移接续业务300多笔。

  在推广“掌上办”的过程中,淮北市、铜陵市、芜湖南陵县等地积极优化宣传内容,在原有倡议书基础上增加“安徽人社微信公众号”“皖事通”等平台网址、图片及相关功能操作步骤,方便参保群众快速找到要办理的业务。各市还通过电话沟通等形式引导参保群众登陆“安徽人社微信公众号”“皖事通”等平台办理个人权益查询打印等业务。

  对于无法线上办理或因窗口工作人员不足无法及时办理的业务,省社保局推出了“预约办”,参保单位及群众可通过寄送纸质材料或电子邮箱传递电子材料的方式进行预约办理。为扎实推进“预约办”,亳州、六安、马鞍山、宣城、池州、黄山、安庆潜山等地均对外公布咨询电话或公共邮箱,方便单位或群众及时与经办机构取得联系,预约办理上述业务。自倡议书发布一周内,各市通过寄送材料等方式预约办理各项业务40余笔。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周洪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