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8 23: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强化领导,加大投入,积极探索,统筹推进,基本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但在调研中,省政协委员李晓林发现,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省老年人口中失能(半失能)、慢性病和残障老人等需要特殊照料的老人数量持续增加,老年人“医疗、养老、护理”的服务需求与供给矛盾日益凸显。

  “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在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奔波。”李晓林介绍说,大部分养老机构侧重于集中供养生活照料,而能为患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却很少,难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医疗和养老一体化服务的迫切需求。

  基于此,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李晓林提出《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提案》。日前,该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提案中,李晓林建议,立足我省实际,尽快研究出台有关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意见和促进其发展的扶持政策,将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建设纳入我省老龄规划、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要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医养结合涉及的民政、卫生、社保等职能部门,要建立会商协调机制,充分整合行政资源,对专业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实施“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政策,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开辟绿色通道。

  同时,鼓励养老和医疗机构结合,多渠道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鼓励养老机构与大型和综合型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开通绿色转诊通道,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集中护理、稳定器生活照料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是一种专业化的特殊服务,需要具有护理背景的专业人员。李晓林建议,可在中高等护理教育中增设老年护理学科,培养专业护理人才;可利用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的资源,对社会护理人员进行在职培训、岗位等级培训,提高服务技能。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员资格认证、职称评定体系,服务人员要坚持持证上岗制度,逐步提高其工资待遇。同时应鼓励和支持相关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投入相应的专项资金,建设“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技能型服务人才和管理型人才。(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