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8 23: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就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通过以数字化转型来整体驱动治理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变革。城市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数字化转型这一概念已逐渐从企业范畴延伸到方方面面,包括产业数字化转型、政府数字化转型、城市数字化转型等。

  针对上述情况,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建安徽省委提出《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日前,该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提案认为,目前,我省已经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造工业企业,实施“智慧大脑”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推进“数字乡村”、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污染防治实行“在线监控”、教育实现智能课堂教学、医疗实现远程技术指导、社会治理实行网络+网格的“智慧社区”等等。数字化已经以点状、片状模式运行,但在政府层面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数字化转型思路来引领和推进。

  提案建议坚持市场导向,要把促进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作为推动产业链水平的突破口,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主导,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将会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目前,以“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为代表的数字化治理体系还在探索中,其对传统的管理思维和模式提出巨大的挑战,倒逼包括场景再造、业务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在内的整体性转变。提案建议,要以数字赋能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为目标,充分发挥“两张网”平台聚集的设备、技术、信息及数据所蕴含的可促进城市治理及发展的丰富资源,同时还可催生出一批新技术,形成一批新成果。解决“卡脖子”问题,掌握更多自主核心技术。

  此外,积极引育数字经济高端人才,鼓励数字经济领域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就业、创业,积极引进国际一流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探索多元化产教研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I(虚拟现实)技术等数字经济领域紧缺的技术人才。(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