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品牌安徽•对话企业家】

  • 2023-01-19 09: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许萌萌 李浩 刘职伟 程昊 虞结志 杨曦

微信图片_20230119110839.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

  荃银高科成立于2002年,成立之初即确定了“科技先行,资本与实业相结合,国内国外同步发展”的战略。得益于清晰的战略、共创共享的理念以及持续的创新探索,荃银高科迅速发展成“以种业为核心,农业服务为延伸,探索创新农业多元化发展”的现代种业上市公司。

  本期《品牌安徽》栏目专访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琴,请她带我们回顾荃银高科的自主创新之路,解读打造中国种业领军企业背后的密码。

  品牌历史:自立自强 探求民族种业发展之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

  2001年11月,安徽荃银农业高科技研究所成立,致力于杂交水稻的选育开发,开启探求民族种业发展之路。

  2002年7月,荃银高科前身荃银禾丰成立,累计销售杂交稻种约1300万公斤,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创社会效益近10亿元。

  2008年2月28日,荃银高科改制;2010年5月26日,荃银高科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创业板种业第一股”。

  上市后,荃银高科紧抓机遇,整合资源,实施兼并重组,迅速从区域性水稻专业公司发展成集水稻、玉米、小麦、瓜菜、棉油等农作物种子业务于一体的多元化种业集团。确定“以种业为核心,农业服务为延伸,探索与创新农业多元化发展”业务新格局,通过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实现跨越发展。2015-2018年,集团销售收入与利润均实现增长。

  二十年勤耕不辍,荃银高科始终把“发展民族种业”牢记心中,用行动践行着种业人的使命与担当。从十几人的小团队成长为1400多人的大家庭,从一家区域性水稻专业公司发展成“以种业为核心,农业服务为延伸,探索创新农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种业集团,荃银高科的每一步成长,都踏准了时代的节奏,抓住了历史的机遇。

  “用荃银高科研发的种子生产出来的粮食,能够保障1亿多人口吃饭。”张琴介绍,2021年,荃银高科营业收入25亿元,各类农作物种子销量1亿公斤以上,推广面积5000万亩,荃银良种生产的粮食总量达600亿斤。

  品牌价值:科技先行 打造民族种业“中国芯”

  创新永远是荃银高科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是不变的宗旨。

  成立之初,荃银高科就踏上了“以科研为源头、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创新之路,以创新破解实现“种业振兴”的密码,全力攻坚作物良种等重大科技产业关键问题,一系列抗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纷纷亮相。

  荃银高科现有科技人员200余人,依托荃银农科院,建有多个创新平台,选育并通过审定各类农作物新品种400多个,90%以上经营品种为自主选育品种。

  2016年8月,荃银高科牵头与国内顶尖水稻育种专家团队成立“6+1”国家水稻商业化分子育种技术创新联盟,实现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建立起中国特色的分子设计育种体系,创制新的育种材料和种质资源,致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疑难杂症,打造民族种业“中国芯”。

  2019年,荃银高科与“6+1”联盟科学家团队共同出资成立科企合作研发型公司——上海中科荃银分子育种技术有限公司,利用全基因组测序、功能基因、生物信息学等资源开展导航育种,共同解决“卡脖子”技术攻关。

  “创业创新,科技先行。品种培育、技术创新是种业企业最主要的竞争力。”张琴说道。

  品牌战略:做强主业 成为现代农业服务商

  一粒好种子,不仅要从实验室里走出来,更要走向田间地头,走向市场。

  荃银高科以终端市场需求为导向,联合上下游优势企业,通过“品种+品牌+资本”,积极探索“荃银+产业合作伙伴+金融战略伙伴”模式,开展订单农业全产业链运营,为市场供应优质农产品原料,实现一二三产相融相生,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我们2014年重新定了战略目标,就是以种业为核心,围绕大农业为现代农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成为现代农业的服务商,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张琴表示,荃银高科发挥种子在农业生产中的核心地位,通过“品种+品牌+资本”,形成“荃银高科+合作社+产业合作伙伴+金融合作伙伴”的合作经营模式,布局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海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福建、江西、安徽、江苏、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十几个省建立了稳定的水稻、玉米、小麦等种子生产基地,年种子生产面积30多万亩,并在安徽合肥、江西南城建有水稻加工中心,甘肃酒泉建有玉米加工中心。

  以种业科技为根本,荃银高科协同延展农业产业价值链条,通过“品种+品牌+资本”,做强种业主业,做精订单农业,致力成为大农业业态的创新者和现代农业服务商。

  品牌优势:共创共享 坚守种业报国初心

  荃银高科是一家非常重视企业文化的企业。共创共享、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是荃银高科得以快速成长的“制胜法宝”。成立之初,荃银高科就拿出35%期权股份吸纳人才,并始终坚持“共创共享”的经营理念,以人为本、以奋斗为荣,打造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

  公司将“共创共享”的经营理念与“阿米巴”经营模式的结合,设立模拟公司,营销团队人员在模拟公司持股,极大提升了公司各业务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农业企业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以种业报国,服务三农、引领农业、造福社会、保护自然,是荃银高科始终坚守的初心。

  2013年10月,创始人张海银先生与荃银高科共同发起成立“安徽张海银种业基金会”,励志种业、促进创新、服务三农、回报社会。

  奖励科学家,倡导让科学家成为社会的明星与标杆。2014年起,“张海银种业促进奖”累计奖励来自全国28个省市78名科研工作者约500万元,每年在中国种子大会颁奖。同时,2018年起,在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设立“荃银创新人才奖学金”,累计奖励硕博青年学子44名。

  承担社会责任,自2017起开展“荃银种,爱心种”公益活动,实施“穗悦行动”,每年拿出100多万,累计为7省30个县市3500多个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技术指导及收储服务。此外,公司还积极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公司员工积极参与助学助困活动,年助学助困捐款100万元以上。

  “荃银高科始终以‘引领农业,服务三农,造福社会,保护自然’为使命,努力打造‘共创、共享、共赢’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员工、股东、合作伙伴、社会多方共赢。”张琴介绍,2012年,荃银高科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首创“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模式,2015年由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团中央三部委联合在全国推广,累计培养大学生和高素质农民等农业人才849名。

  自2019年起,荃银高科与华中农业大学开设“荃银高科国际合作班”,连续三年在巴基斯坦、孟加拉、越南、缅甸、马里、塞拉利昂、多哥等国招募当地学生,培养国际化人才,助力“一带一路”地区建设。

  品牌担当:做大海外业务 中国种有荃银造

  只有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为提高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服务国家外交战略,荃银高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实施海外“育繁推”一体化运营,实现“种子走出去,粮食运回来”。

  “让中国碗装中国粮,中国粮用中国种,中国种有荃银造。”张琴说,目前荃银高科已经在孟加拉、缅甸、安哥拉、马里等国设立子公司,在东南亚及非洲建立研发中心,开展海外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和应用,并审定水稻、玉米等各类农作物新品种50多个。

  承担国家援外及农业技术国际合作项目,自2011年起,荃银高科在安哥拉、塞拉利昂、多哥、马里、坦桑尼亚、印尼等国承担国家及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的农业技术国际合作项目,在安哥拉开垦建设水稻、玉米农场十余万亩。

  让农业走出去,让中国种业站稳国际市场。如今,荃银高科的种子出口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出口及销售各类农作物种子1万吨以上;建立了覆盖东南亚、非洲等生态区的研发中心及测试网络;在安哥拉、塞拉利昂、多哥等地实施的农业项目,备受所在国的认可。荃银高科成为世界银行非洲扶贫项目唯一中国种业供应商。

  “十四五”期间,荃银高科将深耕国内及“一带一路”两个市场,做大海外业务,打造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现代化农业公司,立志进入世界种业前十强。

  牢记使命,筑梦前行。荃银高科不忘初心,坚定贯彻“育中国种,强农业本”的发展战略,深耕国内外两个市场,担负起时代和国家赋予的光荣职责和使命,为中国种业振兴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彭旖旎 许萌萌 李浩 刘职伟 程昊 虞结志 杨曦)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