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持续深化“一改两为” 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 2023-01-29 05: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朱茜 方舢

  窗口单位是政务服务的重要阵地,也是体现政府形象的重要场所。1月2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如何?工作状态怎样?服务是否热情?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安徽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精神“满格电”提升“网上办”

  上午10时许,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1号办事大厅窗明几净,17个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到岗,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记者发现,刚刚结束春节假期的“充电”,窗口工作人员拿出“满格”的精神状态,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比平时提前半小时到岗,做好新年第一天上班准备。”总服务台工作人员陈薇说。调试自助终端、擦拭台面、整理材料……陈薇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个窗口。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到来,陈薇紧走几步迎上去,热情询问大爷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并引导到相关窗口。

  记者观察到,节后上班第一天,前来大厅办事的群众并不多,并没有出现排队现象。

  为何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多?原来,部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刚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7×24小时政务服务,很多业务可直接“网上办”。

  在安徽省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两位办事群众在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前操作,很快顺利办好相关业务。在一旁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全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的运行数据:自助办理788个事项,覆盖203个场所……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将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为创优一流营商环境而努力。”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处长徐济中说。

  合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时刻“在状态”办事“跑一趟”

  上午9点30分,记者来到合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全员在岗,不少群众陆续前来咨询问题、办理事项。

  “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请把您的材料给我看一下。”……在商事登记区的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按部就班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为他们办理业务。

  安徽同潜建设有限公司职员郑女士在办事大厅的自助机上取号后,到市场监管局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很快拿到新的营业许可证。

  “我年前在网上提交材料,1个工作日就办好了。我只跑一次,很方便!”郑女士说。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水平和政府服务能力的综合体现,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目前所有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企业办事实现网上申报‘零见面’,窗口进行‘不见面审批’,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局副局长凌义说。

  合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强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动服务模式从“事项供给”向“场景服务”转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

  蜀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有温度”服务“有速度”

  上午8时40分,合肥市蜀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大门敞开。取号机上,医保综合窗口排号突破两位数。

  “我现在在合肥工作,想把医保从外地转来,请问今天可不可以办理?”市民朱群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材料询问窗口工作人员。

  “您的材料已经准备齐全,可以办理。办好后我会电话通知您,不用您特意跑一趟了。”工作人员范梦婷边回复朱群边将他的医保转接手续输入系统。“不仅办事专业,而且耐心细致,非常贴心。”朱群竖起大拇指为范梦婷点赞。

  约9时30分,在新办企业公章领取窗口,安徽清科徽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员张露露前来领取企业公章。

  出示企业营业执照、登记核验个人信息……不到2分钟,张露露就从窗口工作人员夏现龙手中拿到企业公章。“我们公司今年1月16日注册成立,年前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申请了企业公章,现在就免费拿到了,方便快捷!”张露露说。

  “今天是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天,全体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准时到岗开展工作。”蜀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刚表示,蜀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大力开展政务服务提升行动,强化窗口端、移动端、自助端、电脑端服务能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智慧办”。(记者 张岳 朱茜 见习记者 方舢)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