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持续深化“一改两为” 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 2023-01-29 06: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代慧康

  “老代,农机准备咋样了?开春就要派上大用场了。”1月28日一大早,蒙城县三义镇农技指导员邵颖来到代敏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与合作社负责人代敏商议小麦“一喷三防”的准备工作。

  “我们把无人机的零部件都检查一遍,有问题及时更换,提前做好春防准备,避免到了地头出差错。”代敏告诉记者,省里的“新春第一会”上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他也要鼓足干劲,不负大好春光。

  “今年2万亩植保订单在春节前都已经谈好了,现在的农业政策非常给力,我充满了信心。”代敏说。

  春节期间,跨区作业的农机手们纷纷返乡。“他们带回了合作社的50台拖拉机、20台卷帘式喷灌机和20架植保无人机。”代敏告诉记者,机手们节前就对农机进行了擦拭保养。

  “为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农机技术人员查苗情、看旱情,采取多项措施,科学指导农民搞好小麦冬季管理。”蒙城县农业机械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陆凯对记者说,县里成立了由农机推广技术员、农机监理管理员、购机补贴咨询员组成的联合服务队,在春节前后分赴全县15个乡镇开展农机化技术推广应用技术指导、农机服务、补贴咨询服务。

  “主要是指导农民科学施用水肥,因苗实施分类管理,制定田间管理技术方案,抓好墒情防止出现干旱,促弱控旺控制小麦长势。”邵颖说,春节后气温明显下降,夜间的田野“滴水成冰”,从年初三开始,他和同事们就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取浇水、追施肥料、喷洒植物防冻剂等方法预防冻害,确保麦苗安全越冬。

  经过邵颖的介绍,从外地跨区回来的农机手王海洋详细了解今年的购机补贴政策,他计划购置一台新的植保无人机,用于开春的小麦“一喷三防”。

  “去年看别人用这种无人机,效益就很好,现在政策对这种载药量50升的无人机一架补贴12000元,对种植户非常有吸引力。”王海洋说。

  “多种粮种好粮,作为新时代的农机手当仁不让。”代敏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蒙城县积极推行“小田变大田、一村两作区”,土地流转速度加快,涌现出一大批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农机作业的效率也大大提升,效益越来越好。(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代慧康)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