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29 23: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抓手,我省农村人居水环境治理初见成效,但对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仍有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有些乡镇污水管网建设速度“跟不上”,覆盖不全面,导致污水处理厂“吃不饱”;沟渠河塘水环境治理方式比较单一,水体治理效果不好;农村厕所三格化处理普及率有高有低、污水管网建设速度有快有慢、沿河治理效果有好有差……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针对上述问题,民进安徽省委提出《关于加强我省农村人居水环境治理的提案》,该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提案提出制定统筹治理“作战图”。按照目标要求,迅速制定全省指导性、操作性文件。在总体规划基础上,统筹水环境整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治理内容,制定整体“作战图”,明确责任分工,组建任务专班,实施专项行动,确保治理成效。

  其次,推进水环境治理“一体化”。实施“四水同治”,把粪水与其他三水一起收入带有检查井的污水管网,流入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进行生化处理,实施一体化治理;岸上岸下同治。岸上截污控污,主要做好固体垃圾收集处理、斑点污染闭环处理、面源污染减量处理等工作;岸下生态治水,在水体中种植菖蒲、狐尾藻等水生植物,科学放养鱼类,持续改善水环境内循环;河湖沟塘同治;大力疏通沟渠、开挖坑塘、调水补给,把相邻的河湖沟塘连通起来,让水动起来、活起来。

  同时,发挥市场主体“能动性”。探索河湖沟塘治理市场化模式,建立“以河养河”“以塘养河”的水资源管理模式。探索县区污水处理整体打包模式,支持污水处理企业扩规模、施技改、减人力、降成本、增收益。

  打出部门协同“组合拳”。河湖沟塘整治,要在推行河湖长制的基础上,开展全面普查,建立全省“小微水体”台账。水利、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同步开展河湖沟渠清理、农村截污治污、水体水质生态修复等联合行动。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评估监督、责任追究、生态补偿机制,提高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全域水质考核奖惩实施办法》,对所有河湖沟塘检测考核,严格奖惩,以奖促治。(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