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30 22: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风向标。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打造,顶格推进、真心协调、真情服务,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但在调研中,民建安徽省委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我省营商环境纵向比有了改善,但横向比仍有差距,“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依然存在;土地指标在项目建设中的掣肘日趋明显;劳动力外流致使企业用工困难;贷款抵押品单一、中长期贷款不足、信用修复困难,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始终存在……

  针对上述问题,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建安徽省委提出《关于加大“放管服”力度 真心真情解决企业诉求的提案》,该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提案建议完善评价体系,让成效有“尺子”。围绕政府环境、商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四个子指标,突出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建立简单易行、指向明确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例如,在法治环境方面,可围绕涉企案件执行到位率、审判周期等设立指标;政府环境可围绕市场开放度、政府采购、水电暖气网等设立指标。

  此外,改进服务机制,让工作有“成果”。全力以赴抓好企业服务,真正做到“院墙内的事企业办,院墙外的事政府干”。建优通道模型。把涉企政策发布和申报的多个端口整合到统一平台,按照维权、政策兑现、要素保障等编印新版《企业办事指南》和《优惠政策兑现指南》,按图索骥、对表申报,让企业快办事、办成事。做好统筹协调。制定服务企业的硬标准、铁规则,设立“办不了窗口”,对通过常规途径无法办理的诉求,直接到窗口登记、协调、解决,打造“不靠关系、不用求人”的环境。实行“一企一策”。针对因政策调整等原因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专项协调解决机制,由行业专家、职能部门、专业律师等组成,实行联席会议制度,一事一议,推动问题解决。(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