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01 06:56
  • 来源: 上游新闻
  • 作者:

  开跑!新年开新局,奋进新征程。

  1月28日安徽省召开“新春第一会”,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上游新闻注意到,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冲和国内几大经济板块的对接地带,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全力拼经济的首年,安徽各地都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吹响了开局起势的“冲锋号”。

  2023不一般!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扑面而来。

  立足自身定位,找准赛道抓抢跑;瞄准优化营商环境,暖心政策再加码;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会场上传来的一个个高频词,让我们看到了与时间赛跑、用奋斗逐梦的豪迈激情。

  树典型 立导向 表彰激励优秀企业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安徽省“新春第一会”将焦点对准企业,邀请企业家,宣读了关于表扬对安徽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企业家的通报,让他们有荣誉感和自豪感。

  “春江水暖鸭先知。”安徽“新春第一会”提出,要踔厉奋发提升为企优环境的效能,对待企业要一视同仁,兑现政策要一诺千金,流程再造要一顺到底。

  值得关注的是,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强调,“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感,要以眼里揉不进沙子的态度抓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阜阳市“企业家日”活动现场。中共阜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1月28日,安徽省阜阳市举行第二个“企业家日”活动,政府领导与各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听心声、话愿景、谋发展,进一步强化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的鲜明导向,释放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强烈信号,以政企同心推动阜阳加快追赶跨越。

  当日上午,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绍伟分别率队走访慰问了阜阳海钠科技总经理张庆等4位企业负责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勉励他们踔厉奋发、奋力拼搏、争创一流。

  随后,下午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刘玉杰通报了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企业负责人围绕融资、技工、土地、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建议,市金融局、市人社局、市资规局负责同志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发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阜阳市委书记孙正东指出,2022年阜阳经济增长、产业发展、招大引强、信访工作争先进位,整体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扎根阜阳、深耕阜阳,为阜阳勇当皖北“三个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滁州市“双招双引”暨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动员大会现场。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1月29日上午,安徽省滁州市“双招双引”暨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动员大会在滁州大剧院隆重召开。

  大会对全市“十强”工业企业和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单位代表、招才引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全市新获评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代表等进行通报表扬。

  会场内,身披红色绶带的优秀企业家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满面笑容地领过奖牌,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受到表彰的他们备受鼓舞、充满干劲,对滁州政府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感谢之意溢于言表。

  1月29日下午,安徽省宣城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大会召开。会上书面传达了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精神,发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举措》及2022年度宣城市民营企业综合实力20强、税收贡献10强、“专精特新”企业10强、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优秀人才十大突出贡献奖名单。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领导为获奖者颁奖。部分优秀企业和人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宣城市市委书记李中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四大班子向全市人民及广大企业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向受到表彰的企业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打拼在经济发展一线的各位民营企业家致以崇高敬意。

  改作风 办实事 助力建设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工程,直接关系到城市整体综合竞争力和本地区产业聚集能力和企业发展活力。

  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安徽省市区各级部门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纾困,出台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设置专项激励资金,懂需求、勇担当、快行动,切实做到“雪中送炭”,更懂“锦上添花”。

  除了关于房租、人才的一些政策,“四送一服”等常规化的服务也让企业倍感温暖。同时,政府能够急企业之所急,在企业有各种紧急需求时快速响应,帮助解决问题。安徽各级政府对于产业理解的深入,帮企业进行产业的整体布局,形成产业生态,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最好的“加速器”。

  ▲阜阳市颍州区法院执行干警进入别墅劝离摄影工作室人员。资料图/安徽高院

  安徽法院精心打造的执行品牌“江淮风暴”源于安徽法院践行全省开展的“一改两为”决策部署,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其起于5年前“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攻坚战,此后“风暴”势如破竹,持续发力,年年威力不减,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22年共执结案件51.24万余件,执行到位金额745.08亿余元,结案率98.74%,结案平均用时39.05天,结案率和结案平均用时均居全国第一位。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六一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安徽“新春第一会”的主题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改作风、办实事是此次会议的重中之重。

  会议全面总结了“一改两为”取得的成绩,也深刻分析了“六重六轻”的作风问题,并明确提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的目标要求。对此概括起来就是“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其中,“一以贯之五做到”即做到对标对表、有求必应、真心真情、求真抓实、知敬畏守底线一以贯之;“踔厉奋发五提升”即提升贯彻落实的效能、为民办实事的效能、为企优环境的效能、经济发展的效能和作风建设的效能。

  1月28日阜阳市举行的第二个“企业家日”活动上,阜阳市委书记孙正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部署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助力企业高水平发展的勤务员。要坚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积极营造尊企良好风尚;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有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效;坚持言而有信、言出必行,切实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着力打造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在阜阳有市场、成本低、能盈利、可持续。各位企业家要养成学习习惯、着力增强发展本领,尊重市场规律、加快做强企业实力,塑造企业家精神、持续提升发展境界,打造重创新、讲诚信、敢担当的一流现代企业,争当助推阜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1月29日,宣城市市委书记李中在全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大会上指出:对安徽省新春第一会倡导的新举措、新机制、新要求,要及时跟进、定期调度,不断完善工作手法、步法、打法;对会议提到的各地好做法,要认真研究、主动学习借鉴,改进自身工作;对会议点到的问题,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发生类似问题;对会议指出的作风建设“六重六轻”问题,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查摆整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会议部署的“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的重大任务,要逐条认真梳理,全面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方案举措,明确任务分工、责任清单,切实把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宣城抓好落实。

  各市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将使得政企同心推动安徽加快发展,在“追赶江浙、争先江淮”中再立新功。

  明态度 强决心 持之以恒提质增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上游新闻注意到,亳州和宣城两市都对2023年建设发展的具体工作有所提及。

  ▲亳州全市深化“一改两为”聚力“双招双引”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会议现场。中共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1月29日上午,亳州市深化“一改两为”聚力“双招双引”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会议上,市长秦凤玉解读了《亳州市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指出要全力推动清单落实,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全力抓好年度任务,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做好复工复产,抓好项目调度,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亳州市委书记杜延安指出,要聚焦“两个加快”,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增效,夯实跨越发展产业基础。要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市中心城区及三县协调发展,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更具影响力、吸引力和辐射力的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

  1月29日下午,宣城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大会上,市委书记李中强调,贯彻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关键是要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最终要体现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上。

  宣城因民营经济而兴,发展的基础、差距、希望都在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大发展才能使得宣城大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部署要求,把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的落脚点放在民营经济的大发展上,使之成为宣城“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绝对主力。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关键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将民营经济主体地位落到实处,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对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宣传解读到位、坚决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定、落实、监督工作机制;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落到实处,强化要素保障,助企降本增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效能,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着力增强企业家的安全感、舒适感、归属感、成就感。

  当前,正是企业复工复产和全年工作的起步时点。要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坚持把项目和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条战线都要敢拼敢抢敢作为,用争先进位的排名、实实在在的数据和真金白银的项目说话,推动各领域工作奋勇争先。

  “新春第一会”是安徽上下提振精气神、展现新气象的“大点兵”,更是安徽持续深化改作风、提效能的“冲锋号”,再次为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春风浩荡战鼓急,百舸争流自当先。疫情之战结束后,各地恢复正常运作,经济发展的机遇期随之而来,安徽省各市已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

  上游新闻 张杰实习生 杨玉银

  编后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引用了苏轼的一句话“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安徽“开年第一会”,我们不仅看到了地方政府恢复经济的信心和决心,看到了安徽经济社会的活力与韧劲,也看到了那股一往无前,将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的信心。

  新年新征程,共扛新使命、共谱新篇章、一起向未来!(张杰)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