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07 05:1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编者按

  时光向前、安徽向上。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奋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思想周刊·时评》今日策划推出专版,聚焦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踔厉奋发提升贯彻落实效能

  曹显钰

  “今年的‘新春第一会’,省委不提新口号,但注入新内涵”,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上指出,主要目的有三:一是树典型、立导向,表彰激励对安徽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单位;二是明态度、强决心,彰显省委持之以恒抓作风的坚强意志;三是振精神、提效能,推动全省收心归位起步开局。

  “不提新口号”,强化的是“一以贯之”的思想与行动,即“明态度、强决心”;“但注入新内涵”,彰显的是“与时俱进”的理念与追求,即“振精神、提效能”。

  从去年“新春第一会”到今年“新春第一会”,变的是“注入新内涵”,不变的是“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为什么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为什么要“踔厉奋发提升贯彻落实效能”?

  从中央要求看,党中央坚持自我革命,对作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程。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奋力实现安徽高质量发展。

  从实践成效看,“一改两为”深入人心,群众和企业有了更高期盼。去年“新春第一会”,省委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部署推动“一改两为”,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越来越多的单位拉高标杆、主动作为、推动工作争先创优,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安徽、投资安徽、期待安徽,越来越多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老百姓打心眼里温暖高兴,越来越多的朋友点赞安徽,“一改两为”成为品牌。我省18个营商环境领域主要指标明显改善,12个达到或接近全国一流标杆水平,积聚形成全省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但是,从现实需要看,作风积弊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保持更大定力常抓不懈。

  检验“一改两为”的标准是工作效能,“效”就是执行力强、效率高,“能”就是质量好、成色足。作风实不实、效能高不高,直接影响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也决定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风气和能不能发展、能不能争先进位。“一改两为”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效之举。深化“一改两为”、提升工作效能,目标很明确,关键是真抓真落实。“一以贯之五做到”是对去年工作的延续,强调做什么;“踔厉奋发五提升”是今年注入的新内涵,强调怎么做,必须持续强化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踔厉奋发提升贯彻落实的效能。

  突出清单闭环,优化贯彻落实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我们的行动、考验我们的能力。”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工作部署能量化尽量量化,细化任务分解,逐项拉出清单,强化闭环落实,持续跟踪问效,绝不能让问题悬而未决、拖而又拖。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突出清单闭环,优化落实方案,合力化解难题,协力解决问题,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加强督查考核,树牢贯彻落实导向。督查考核是重要的指挥棒。总体上看,我省考核督查体系逐步完善,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年度综合考核时间滞后,不利于总结经验、加强当期工作,不利于结果运用。二是一些部门考核指标过细过碎,应着力提高关键指标权重,拉开差距。三是基层对督查检查考核频繁反映强烈,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考核实效。结合工作职能和实际,全力支持综合考核工作,把握工作节奏,注意区分度,体现差异性,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努力为基层减负。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贯彻落实动力。对失责者追责,“虚躲冷粗假”等顽瘴痼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持续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腐败,进一步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和水平。为担当者担当,允许改革有失误、工作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工作不努力。为勇于改革干部撑腰担责,对主动担当、出现失误的干部容错纠错,为被诬告者正名。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踔厉奋发提升为民办实事效能

  韩小乔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今年“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要踔厉奋发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效能。

  去年“新春第一会”以来,全省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督查督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健全完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举办月度专题协商会,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健全机制,我省在全国信访工作考核排名从第14位跃升至第2位,越来越多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加强医疗资源扩容调度,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床位一个月增加近20%。合肥在全省首创慈善服务综合体、职住平衡试点,安庆全面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各地出台一揽子为民新招,以实绩实效赢得群众好评。

  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一个个暖心变化见证人民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无论从中央要求、群众期待还是工作需要上看,“一改两为”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效之举。深化“一改两为”,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持续强化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提升为民办实事效能。

  有求必应,换位思考。一方面,不能对群众和企业的呼声充耳不闻、看到问题熟视无睹。牢固树立“随时随刻倾听呼声、回应期待”的理念,做到有求必应一以贯之。既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更要有雪中送炭的温暖和雨中打伞的贴心。通过一件件具体难事的办理,举一反三、积少成多,推动更多问题的解决。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标准,紧张快干、精细服务,让群众更安心更舒心。另一方面,“莫忘自己也是百姓”,牢固树立“换位思考”理念,做到真心真情一以贯之。跳出局限,直面来自基层一线的意见和评价,多些清醒自知,看清楚服务群众的举措实不实、扛责担当的肩膀硬不硬,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

  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扎实。信访是服务群众的一个平台,让群众有地方“说事”、敢大胆“说事”,才能让干部有渠道找准服务群众的短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保持“信升访降”好势头,巩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果,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开门红”竞赛,推动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树立“大抓基层”风向标,严格落实首接首办制度,加强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发现要早、化解要小,快速受理、解决、答复,减少矛盾累积、信访上行。啃下“涉法涉诉”硬骨头,研究提出更完善、更可行诉访分离指导意见,做好信访群众疏导教育、矛盾化解、包保稳定等工作。

  把定下来的民生实事做到位。改造公园、整修小路、安装路灯等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如果不办好办到位,不仅影响群众生活,也会引发质疑。适时拓展暖民心行动领域和范围,继续谋划、滚动实施暖民心项目,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更好满足群众新期待。我省公共服务水平较先发地区差距明显,着重抓好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抓好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抓好居住环境品质提升,抓好养老事业,尽快补缺补差公共服务。安全生产重点要突出隐患排查和源头治理,进一步提高工人能力素质,强化制度执行,改造升级装备,把安全保障做到各个环节中。

  解决一件小事,就能赢得一片民心;解决无数件小事,就能赢取广大群众的心。拓展深化工作方法,细化实化具体举措,用心对待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踔厉奋发提升为企优环境效能

  徐海

  “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要踔厉奋发提升为企优环境的效能,以眼里揉不进沙子的态度抓营商环境。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一个也不能少。省委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部署推动“一改两为”,动真碰硬、务求实效改进工作作风,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从各地成效看,前期招商引资各有各招、中期要素保障尽心尽力、后期配套服务精准精细,我省18个营商环境领域主要指标明显改善,12个指标达到或接近全国一流标杆水平。越来越多企业看好安徽、投资安徽、期待安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实践证明,营商环境是干部作风的“晴雨表”,作风实不实、效能高不高,直接影响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好作风才能催生好环境,必须保持更大定力,踔厉奋发提升为企优环境效能。

  对待企业要一视同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释放了鲜明的信号。坚持“一碗水端平”,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企业发展动力与活力。落实民营企业诉求建议直达机制,持续征求企业对安徽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设立营商环境监督分线,让市场主体直接反映遇到的各类问题。常态化开展“优环境、促发展”现场集中办公活动,全面排查清理各种歧视性政策,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兑现政策要一诺千金。政府失信对营商环境伤害极大。“害了一个人,吓退一群人”。政府失信,伤害的往往不只是某个企业的具体利益,更是某个地方的整体投资环境,丧失很多难以挽回的商机。开展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实现“三个到位”,即对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要坚决落实到位,对作出的承诺要坚决兑现到位,对政府和国企的欠账要坚决清欠到位。对没有到位的要通报处理,落细落实监督职责。

  流程再造要一顺到底。“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要以眼里揉不进沙子的态度抓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深化“一屏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进“证照分离”,持续压减审批事项,深化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加强数字化建设,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快捷、成本更低。采用大数据监测等手段,推广“触发式”监管,动态监测企业用电、用水、社保缴纳等情况,切实做到“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有呼必应”。健全“领导主动约访、部门联动会诊、明确责任处理、定期开展回访”常态化闭环式解决问题工作机制,深化行政违法案件整治,依法依规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全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


  踔厉奋发提升作风建设效能

  刘振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今年我们要持续强化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作风实不实、效能高不高,直接影响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也决定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风气和能不能发展、能不能争先进位。去年“新春第一会”以来,全省干部队伍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气质之变。越来越多的单位拉高标杆、主动作为,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办好让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积聚形成了全省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中央要求看,党中央坚持自我革命,对作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从实践成效看,“一改两为”深入人心,群众和企业有了更高期盼。从现实需要看,作风积弊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突出表现为“六重六轻”: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程序轻实效、重加码轻减负、重显绩轻潜绩、重享乐轻奋斗,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有的干部坦言基层有“四怕”:怕不接地气的政策,怕心血来潮的活动,怕走马观花的调研,怕无穷无尽的材料。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好的效能是管出来的。

  把握“三严”改会风。严控规格,严控数量,严控时间。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市里需要安排贯彻工作的,可以在充分消化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抓好贯彻落实,不能不结合实际,照葫芦画瓢,一开了之;在事先了解会议要求情况下,可以立即开续会。市里开完以后,原则上县(市、区)、乡镇(街道)不再层层开会部署。全省性单项工作会议能合并的尽量合并召开。

  做到“三不”改文风。拟出台的文件,凡省里以部门或议事机构名义印发的文件,以及中央暂时没有文件、需要有关部门自行制定的文件,除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批示要求外,不得随意提请省委、省政府或“两办”发文。凡贯彻省文件需要发文的,发文规格不得随意突破省文件的规格。凡政府职权范围的工作,不得随意要求党政联合形式发文。

  增强“三性”改调研之风。增强规范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不搞层层陪同,最大限度减少随行人员数量,进一步简化优化工作餐等接待工作。定期督促检查,把督查执行八项规定细则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增强真实性,沉下身子一竿子到底,听真话、察实情,坚决杜绝浮光掠影、浮皮蹭痒式的调研。增强计划性,做到年度有安排、次次有主题、事后有成果,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推动问题解决。


  踔厉奋发提升经济发展效能

  梅麟

  “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最终要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过去一年,我省大抓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通过制造业发展带动一产、三产协同联动发展。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不足。例如,去年我省GDP增速居长三角第1位,但绝对值差距还在进一步扩大,我省部分指标增速在中部地区相对靠后,有些省属企业工作进度缓慢、与省委提出的要求差距大,有的市县对招引大项目有畏难情绪等。不是最好就要学习最好、不是先进就要追赶先进,着力提升经济发展效能。

  用争先进位的排名说话。各地在省内要比位次,在长三角既要比相对值、也要比绝对值,在中部地区既要比绝对值、也要比相对值,在全国各领域都要奋勇争先。明确争先进位目标,真抓落实,力争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外资外贸等各方面往前赶,看谁进步得更快、发展得更好。

  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抓发展千头万绪,要紧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指标,健全关键指标调度机制,紧盯反映经济基本面的主要指标。善于抓重点,纲举目张地做好工作。政策要抓面,注重惠及中小微各类主体。稳增长要关注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指标。稳就业要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确保调查失业率保持在合理区间。稳物价要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做好兜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物资供应。紧盯反映经济发展效益的关键指标。比如,亩均税收、容积率、全要素生产率等指标。开发区不在面积大,关键在产出要高、投资强度要大。紧盯能够反映经济发展趋势的先行指标,加强监测预警,关注异常变动,强化运行调度。始终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用真金白银的项目说话。创新招大引强赛马机制,招引项目数居于前列的表扬激励、末位的点名通报。探索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三看三比”,看大项目比牵引力、看新项目比增长力、看高科技项目比创新力。抓项目要有胆有谋、有重有得。好的趋势要保持住,特别要在招大引强上不断提质提速提效。把好前置关,多招质量高、效益好、前景好的项目,对不符合规定、低效低能项目果断拒绝,不能等建设全面铺开后被查处再整改。建立重大项目省级统筹机制,避免各地在招商引资中恶性竞争、内卷内耗。抓项目有始有终,后续要素保障及时跟进。用地保障多向存量挖潜,清理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和烂尾工程,盘活城镇低效用地,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