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14 15: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引江济淮工程可有效解决我省沿淮、淮北和豫东地区及输水沿线工业和城乡生活供水不足问题,补充农业灌溉用水,实现长江与巢湖的水量交换,具有显著的供水、生态、航运等综合效益。

  “确保将取自长江的优质水输送到皖北、豫东地区,沿线水质保护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的成败。从工程建设之日起就必须做好水质保护工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沿线水质保护风险多、难度大。

  引江济淮工程主要采用明渠输水,输水干线穿越我省境内9个市28个县(市、区),且多是人口集中、工业较为发达、城镇化建设、工农业生产快速发展和产业转移承接地区,沿线分布着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开发区、国家主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等,整个区域的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污染物种类、污染物数量以及污染物处理能力和水平等存在差异性,沿线水质污染风险多,增加了管理工作难度,决定着水质保护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对此,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引江济淮工程中的水质保护的提案》,该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在提案中,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工程设计和建设全过程,明确责任,协力同心,将引江济淮工程河道全部纳入河长制进行管理,共同保护水质。严格控制工程沿线项目建设,执行建设项目准入制度,将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削减沿线污染物负荷。整合现有监测力量,补充监测站点,实时监测,加强水质管理。同时,制定《引江济淮工程管理条例》《引江济淮船舶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建立相应的水质保护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水质保护常态化。(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