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14 15: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在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着重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建设上加大布局力度,相关政策实现了研发、转化、商业化等各个阶段的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112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大体可以分三类:一是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直接财政和人才支持等40项政策;二是旨在强化科技创新主体能动性的相关政策33项;三是旨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软环境建设的系列政策39项。但在调研中,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发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据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介绍,当前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构建不够合理,存在重资金,轻主体的情况;财政奖补政策受益面较窄。目前享受到科技扶持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占比仅为21%;“三权”改革政策落实不力。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考虑不足,保值增值压力较大,既让项目负责人承担决策风险,也给单位带来了业绩考核压力,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针对上述情况,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提出《关于加快优化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建设的提案》,该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提案建议,强化主体支持,增强部门协调。通过加大政策对主体强化的支持,加快该类型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在提供财政支持的同时,增加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活动,提升相关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各部门加强沟通与合作,省科技厅作为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全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制定与发布。

  此外,创新人才供给政策,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一支高能力、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落实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继续实施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工程;加强校企合作,与企业一起探索培养创新型人才路径。实施科技人才奖励政策。加大奖补力度,为科研人员提供现金奖励,研究成果入股,提高科研津贴。

  同时,创新正向激励机制,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放宽横向合作课题经费报销限制,切实发挥科研经费支持作用。放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我省创办企业条件,建立省、市、团队资金退出机制,落实尽责免责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兼职创业或在职创办企业,以及到企业、社会组织等兼职从事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和成果转化活动并取得合法报酬。(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