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14 15: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大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发展智慧农业”,我省要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必须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

  近年来,我省积极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探索数字赋农,促进农业科技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调研中,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发现,我省还存在农业数字体系尚未建立,农业数据不完善,数字化人才缺乏,技术研发能力不强,财政投入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出《关于发展数字农业,助力科技强农的提案》,该提案入选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

  提案建议,加快技术创新,健全农业数据体系。通过加强智能装备、农业物联网、关键传感器等技术攻关,将农业传感器、智能装备等农业数字化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构建完善的基础数字资源,加快推进现有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农业自然资源、重要农业种质资源、农业技术装备、质量追溯体系、农业标准体系、农村集体资产、农村宅基地、农村产权交易、农户和新型农业主体等数据,明确涉农数据权属,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共享数据的相关机制。加强农业数字安全建设,开发数据共享管理平台,推动农业基础数据整合共享。

  此外,培育数字经济,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依托整合的数字平台,开发一批,熟化一批数字应用产品,将数字农业关键技术的应用扩展到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的整个过程,覆盖农资供应、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以及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促进农业物联网、数字分析预测、经营管理决策等广泛应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以公共区域品牌、特色优质农产品为依托,吸引流量,打造省级电子商务平台,提升品牌新产品溢价。

  同时,投入引导并举,助推“数字皖农”发展。形成政府对数字农业投入机制,健全促进数字农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制订支撑数字农业发展的财政、土地、金融、人才等专项优惠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加大投入,提升我省数字农业社会资本投入水平。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区(基地),高水准建立一批数字农业应用场景,打造全省“数字农业大脑”,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合肥数字农业硅谷,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全产业链的数字农业转型,鼓励分散经营的小农户使用具有规模中性的数字技术,帮助其改善在关键生产环节进行科学决策,引导农业产业升级。(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