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14 22:4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彭旖旎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省大别山水库群包括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响洪甸、梅山和龙河口六座大型水库,肩负着下游7650平方公里区域及淮河干流的重要防洪任务,同时是淠史杭灌区1100万亩农田和合肥、六安、淮南三市的主要供水水源。一直以来,大别山区水库群及流域内水生态健康优良,但近年来,也面临着自然条件及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大别山区水库群多年来水量呈减少趋势,水生态环境压力不容乐观。大别山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生态文明的矛盾正日益凸显。目前,六大水库的总氮和氨氮等水质指标均已显著上升。

  同时,水库群联合调度体系尚不完善。以防洪和供水为例,水库相当一部分来水量是在汛期以洪水形式入库的,但此时水库为了防洪安全需要加大下泄,腾空库容。而在汛末,来水又往往难以使水库蓄满,下游冬春季节灌溉用水时常受到威胁,灌区旱灾时有发生,影响了水库群综合效益的发挥。

  对此,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提出《关于统筹协调大别山区水库群及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该提案入选十二届安徽省政协优秀提案。

  在提案中,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建议,开展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前瞻性研究,统筹防洪、灌溉、城市供水及骨干渠道生态蓄水等任务,以远景用水格局为导向,构建优化、可靠、操作性强的调度体系,通过完善调度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淠史杭灌区农业发展中的生态保障。在农业发展方面,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合理调整灌区种植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变传统的粗放型耕作方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引导农民合理使用农药化肥。

  以水库为中心的生态核心区及缓冲区奠定了全流域水生态文明的基础。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提出,要针对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态功能区特点,严格控制较发达地区和生态核心区的高耗能产业;在生态缓冲区积极推动规模适中的产业优先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和高新技术产业,倡导绿色GDP,打造城镇化和水生态文明齐头并进的格局,留住大别山区的青山绿水。(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