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16 00: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段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南临淮河,中跨颍水,颍上是一座历史悠久、钟灵毓秀的城市,秀丽街景,文化浸润,让这座小城入眼即画,处处皆景。

  尤家花园 尤“佳”之地  

  2月15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媒体采访团走进尤家花园,这里有奇花异草、有型松怪石,有小桥流水,有假山长廊,初次来访,没想到在皖北大地竟有如此具有典型苏氏园林风格的打卡圣地,“皖北豫园”,名不虚传。

  尤家花园,坐落在颍上城西五里湖畔,始建于清末,原为豪绅尤荫轩的私人花园。整体布局小巧玲珑,移步换景,驻足于亭台轩榭下,蹀躞绿荫叠嶂间,穿梭在曲径通幽处,不禁让人产生一种“此处是江南”的错觉,2012年,这里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据悉,因建成时间较长,加上1954年曾被洪水淹没,园内多处建筑损坏严重。为还原尤氏府邸古貌,县委、县政府启动实施了尤家花园修复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依照史料记载,复建中心院落、新建辅助院落和勤杂院落,形成了前花园、后宅院的格局。

  古城新景 魅力颖上

  尤家花园其实只是颍上县全域景观的一个缩影。坐拥襟淮带颍的水资源优势、承东接西的地理环境、四季鲜明的气候特征,孕育了颍上优良的生态环境。如今的颍上,拥有八里河、小张庄两个“全球生态环保500佳”,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家(八里河),国家AAAA级风景区3家(迪沟、尤家花园•五里湖生态湿地、明清苑景区),国家AAA级风景区4家(小张庄、管仲酒业工业旅游区、望和啤酒工业旅游区、淮罗庄台文化旅游区),迪沟煤矿塌陷区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新建、修复改建的管仲老街、明清苑·滨河景区、花园小镇、颍上县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和保丰河等景观成为该县新的靓丽风景线。“颍上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正逐渐成为立足皖北、辐射周边、全国闻名的“管子故里、休闲天堂、皖北水乡、生态颍上”。

  目前,颍上县城已拥有尤家花园-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滨河公园-明清苑景区、M水系湿地公园、老城河休闲景观公园、管仲老街、金三角公园等六个主体城市公园。明清苑、河州书院、管仲老街等一批历史遗迹逐步恢复,填补了颍上千年古县城“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的空白。

  湖泊纵横,碧波浩渺,曼妙多姿的花鼓灯、响彻云霄的淮河锣鼓、屹立于滨河湖畔的九合塔、古色古香的管仲广场,见证着千年古邑的华美嬗变,不断展现着皖风徽韵的风华绝代。颍淮之滨的颍上,穿越千年的历史云烟,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步伐中正迎接新生。(记者 孟一凡 段玉)

尤家花园

尤家花园

尤家花园

尤家花园

  尤家花园

  五里湖风光

  管仲老街

  管仲老街

  管仲老街

  管仲老街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