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全国人大代表、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护林防火队员胡晓春

  • 2023-02-20 06:3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孝东

  今年,黄山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这对我来说是一份无上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采访中,胡晓春话语铿锵。

  胡晓春获得了很多荣誉。2019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他又当选“中国好人”。面对这些荣誉,胡晓春总是很谦虚:“我只是做了一点很简单的工作。”

  在黄山上守护迎客松,说简单也不简单。每天早上6点半,胡晓春便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巡检工作。天气好的时候,每隔2小时巡查一次,测量枝叶长度、枝干倾斜度,查看树皮健康程度、土壤干湿情况及支撑杆的支撑情况,记录各项数据。遇到恶劣天气,便每隔半个小时进行一次巡护。

  一年365天,胡晓春有超过300天住在山上,朝夕与迎客松为伴。在迎客松旁边的“守松人”工作室,一张简易床、一副桌椅、一台监控电脑和一些监测工具,是他在山上的“全部家当”。

  13年来,胡晓春手写的《迎客松日记》已经达到80多本。这些日记记录着迎客松开花时间、新梢头萌发时间、更换松针时间及恶劣天气的应急应对保护方案等情况。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迎客松日记“也是我们守松人的一种传承,希望能为以后留下些历史资料。”胡晓春说。

  13年来日复一日的坚守,成就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胡晓春和同事李培生回信,对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对我是莫大的激励,我一定不负使命、坚守岗位,全力以赴让迎客松延年益寿,广迎四海宾朋。”胡晓春说。

  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胡晓春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更好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这段时间,胡晓春经常抽空学习人民代表大会相关知识,并走访调研身边群众,主动与游客交流,倾听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诉求。

  “大家对生态环境比较关注,希望在黄山自然资源、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上有更大力度。”胡晓春告诉记者,他正在打磨相关建议,“一定把群众呼声带到全国人代会上。”(记者 范孝东)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