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池州市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加快打造具有池州特点、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名片,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 2023-02-21 05:2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鹿嘉惠

2月10日,在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记者 罗广心 摄

  瞄准新赛道,新兴产业“加速跑”

  2月10日,在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封测车间内,一台台精密设备一字排开,不停运转,工作人员穿着无尘服有序作业。

  华宇公司董事长彭勇介绍,公司是一家封测半导体企业,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务,包括集成电路封装、晶圆测试服务、成品测试服务,产品远销韩国、美国等国家。

  成立于2014年的华宇,从深圳迁至池州时,只有一套简单的设备和10多人的团队。经过不到10年的发展,公司已有千人规模,掌握了多芯片组件封装、三维叠芯封装等核心技术。

  华宇公司的快速发展,是池州市狠抓“双招双引”和产业集群建链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池州经开区坚持集群集聚,坚持半导体产业首位发展,以IC设计、分立器件制造、封装测试为基础,以新型显示、5G应用等终端产业为拓展的“3+2”特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一间充满智慧的教室应该长什么样?

  在安徽文香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上了一节生动、智慧的体验课,手指轻轻滑动智慧黑板,火柴、烧杯、量杯等实验用具一一出现,化学实验可以轻松模拟。

  “在智慧课堂,学生的举手投足以及面部表情都可以被统计分析。”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室中的摄像头可以实时洞察教学场景变化,进行自动抓拍分析,并生成各类详细的数据报告,可以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为教学提供参考,助力学校个性化教学。

  据介绍,文香公司是一家运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建设智慧校园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在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落户投产,2021年企业将总部从北京迁至池州。“正在兴建的文香智慧园项目总占地300余亩,目前投资15亿元。建成后可带动上百家企业入驻,可逐步形成教育信息化、教育智能化等产业集群。未来,将打造成年产值过百亿元、税收近十亿元的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基地。”安徽文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雪说。

  如今,池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一批高新产业集群扎堆爆发,旺盛的生命力赋予池州工业新的底色和气质。

  黄精变“黄金”,乡村振兴增动力

  走进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紫岩村,干净整洁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手绘荷花在白色立面墙上灵动夺目。沿着村路前行,一家从事黄精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企业——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北有长白人参,南有九华黄精。’黄精药食两用,具有补肾益气、降血糖等功效。池州历来盛产黄精,已有1200多年的种植历史。”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厂严格按照九蒸九晒的工艺对黄精进行加工,制成黄精果脯、黄精芝麻丸、黄精酒、黄精茶等产品,通过门店销售或电商物流等渠道销往全国。

  黄精变“黄金”,带动乡村振兴。涓桥镇党委书记胡士珍说:“紫岩村以租赁加工车间、冷链仓库等方式与该公司合作,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5万元。促进100余名村民就业,务工的村民月收入2500元,年收入可达3万元。”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大力发展黄精种植业务,通过当地政府牵头,和当地农户、合作社签订黄精种植合同,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引导农民自发种植黄精,发展现代化农业模式。截至2022年底,公司累计自建黄精规范化种植基地1万余亩,与池州市各地合作种植累计1万亩。

  胡士珍介绍,今后涓桥镇将结合户情实际,建立农户种植奖补机制,在全镇各村推广个体种植,帮助提供技术指导和回收渠道;加快打造黄精种植和加工基地,并利用感钟山黄精种植基地打造文旅康养基地,力争形成具有黄精特色的“镇情美景”,带动群众共绘产业蓝图。

  织密助餐网,幸福晚年添滋味

  “小餐盘”装着“大民生”。近年来,池州市扎实有序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逐步织密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让老年人吃好暖心餐,乐享幸福晚年。“今日菜品: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豆干、海带鸡蛋汤……”在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涓桥村老年食堂,一群老年人三三两两走进食堂,围桌而坐,志愿者将盛好的饭菜依次送到老年人面前。

  76岁的村民汪锡林是这里的常客,自从有了老年食堂基本每天都和老伴来到这里用餐。一提到老年食堂,汪锡林就忍不住赞叹:“这里太方便了!每天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味道也好,还能下棋、看电视!”

  据介绍,涓桥镇以孤寡、高龄、空巢等老年人为重点,利用涓桥小学闲置校舍改造,建设集村级养老服务站和老年食堂功能为一体的“养老服务站+助餐”服务模式。“去年9月老年食堂正式运营,推出了价格不高于10元的‘四菜一汤’套餐。自运营以来,每天来食堂就餐的老人约30人至40人。”涓桥村党总支书记王震告诉记者,该村老年食堂面向全镇开放,周边村民也可就餐。餐费方面,80岁以上老人每餐收取4元,70岁至79岁老人每餐收取5元。

  为方便老年人就餐,涓桥村老年食堂安装了助餐服务系统,并在微信平台开发了涓桥老年食堂点餐小程序。

  老年助餐不仅要让老年人吃得好,更要吃得放心。王震介绍,涓桥村老年食堂采用“明厨亮灶”建设,严把食材原料关,加强环境卫生和人员健康管理,配备了餐食保温、消毒、留样等设备。严格按照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六公示”制度。“考虑到老人就餐的舒适性和便捷性,老年食堂和养老服务站各处均改造安装了便于老人、残疾人行动的无障碍设施,布局合理、干净卫生。”王震告诉记者,考虑到功能整合,涓桥镇将社工站等办公活动场所也放在此处,这样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吃得健康、吃得幸福。

  据悉,今年池州市计划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85个,其中城市不少于24个,农村不少于61个,实现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农村覆盖率进一步增加。  (见习记者 鹿嘉惠)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