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晓婵

  • 2023-02-21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班慧

  为了不缺席代表履职培训,2月15日白天,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晓婵请同事帮忙代班,当晚又值了个大夜班,忙得团团转。“最近的主要工作是学习代表履职相关知识,加强调研力度,整理完善建言材料。”徐晓婵说,马上就要去北京出席全国两会,感觉很紧张。

  这份紧张来自于对全国人大代表所承担责任的敬畏。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徐晓婵将结合自己健康扶贫的经历,为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村医是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人”。2019年,针对少数村无村医或无合格村医问题,我省启动健康脱贫“百医驻村”专项行动,确保全省168个村医“空白点”消除。徐晓婵和身为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老年心血管科医生的丈夫张建明同时报名。在驻村的两年期间,夫妻俩在向当地村民科普健康知识、建立预防医学体系、培养带不走的村医队伍上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为了能够专心工作,他们甚至把正在合肥念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也带到身边。“目前,安徽的基层医疗体系逐步完善,硬件设施基本武装到了村级卫生室,定向委托培养乡村医生的政策实施后,村医短缺情况将有所改善。”但是,徐晓婵发现,乡村医生的数量和水平在不同地区还存在差异,偏远地区的村医配备仍然需要加强,村医队伍的整体能力有待提升,且全科医生依然紧缺。基于对省情的了解,徐晓婵在全国范围内做了广泛的调研与数据收集。调研显示,当前乡村医生队伍依然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较为薄弱的环节,难以适应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如何吸引、留住更多的村医?如何提升村医队伍的诊疗能力?徐晓婵认为,要整体谋划、通盘考虑,从保障村医的编制和收入、加强村医的培养培训、建立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库等方面多向发力,共同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驻村两年,徐晓婵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事业大有可为。“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保障农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必将有力地支持乡村振兴事业。”徐晓婵说道。(见习记者 班慧)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