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21 23:15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朱晓桐

QQ图片20230222102343.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黄山市高标准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徽客厅、加快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着力建设“大黄山”(皖南)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通过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人民生态获得感不断提高。

  日前,记者随“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采访团来到黄山市,看黄山如何昂首走向世界舞台,打响“大黄山”,喜迎天下来客。

  地洁——高标准打造“席地而坐”徽客厅

  “新安江水碧悠悠,两岸人家散若舟,几夜屯溪桥下梦,断肠春色似扬州”。一首《屯溪夜泊记》,道尽了屯溪的商业兴盛和街巷繁华。

微信图片_20230221180015.jpg

  屯溪老街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黄山市屯溪区自古以来便是徽商云集的富贵之地,今天的屯溪秉昔日风貌,展时代新颜,成为皖南腹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皖、浙、赣三省交界处的综合交通枢纽。

  借着“大黄山”品牌的东风,屯溪区的“身影”在国际舞台上频频闪现,承办了多场重要外事活动。

  据统计,去年3、4月,外交部在黄山市共举办三个阶段74场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屯溪倡议”被载入了外交史册。去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黄山市屯溪区与主要国际经济机构负责人举行第七次“1+6”圆桌对话会。黄山市成为了大国外交的重要舞台。

  然而,黄山在世界舞台上的闪耀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提升和文明理念的锻造。2022年,黄山市围绕推进“大黄山”建设,首次提出打造“国际会客厅”,同时高标准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徽客厅。

  城市徽客厅即黄山市为市民群众打造的提供城市“客厅级”享受的公共环境。2022年以来,黄山市以“暖民心行动”为契机,全面实施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黄山市屯溪区则先行先试打造了屯溪老街、黎阳in巷、世纪广场、林廊清影、横江公园、南滨江景观带等“席地而坐”城市徽客厅示范区8处。

  力争到2024年,黄山市全域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最干净城市”黄山标准和长效管理体系。

  水净——三江源头生态美

  “环境好了,现在我们村里的有机茶鲜叶从以前的‘不值钱’到现在能卖到300元/公斤。”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休宁县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李发权说。

  自当选新安源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李发权带动村民发展种植绿色有机茶。据李发权介绍,新安源村共有1543人,438户,有98%的村民种植茶叶,茶产业是村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微信图片_20230221175933.jpg

  新安源村村容

  “有机茶不同于打农药的茶,虽然叶片看着不够肥厚,但绿色健康,口感更为甘甜、耐泡。在市场上受欢迎。”李发权说。

  李发权表示,有机茶叶发展得好离不开村民生态意识的提高。新安源村是新安江、钱塘江、富春江三江源头第一村,自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开展以来,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村民自发成立了护村队,开展护林防火、封河禁渔、村庄保洁、茶叶质保等工作。

  如今,生态收益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村里的民宿、农家乐从无到有,现在已开设了十几家,带动了村里二、三产业的发展。

  新安江一直以来被誉为徽商的母亲河。徽州人认为水润万物,聚财生金。在如今的黄山乡村里,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已逐步成为现实。

  下一步黄山市还将继续推动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努力将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打造成“绿色达沃斯”。

  山美——“双遗产”名山魅力足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黄山风景区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也是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于一身的景区。

微信图片_20230221180006.jpg

  全国人大代表、“守松人”胡晓春

  全国人大代表、“守松人”胡晓春每天都要对迎客松巡护巡查7次,并把工作情况撰写成迎客松日记。《迎客松日记》现已记录了70多本,字数超过100万字。

  守护迎客松12年,3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寒来暑往,冬去春来,松针绿了又黄、黄了又绿,迎客松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海内外游客。胡晓春也亲历了黄山风景区的生态变迁。

  如今,黄山风景区经过长期的严格保护和生态修复,森林覆盖率已提升到98.29%,位居全国同类景区前列。野生动植物物种资源也在不断增加,景区拥有野生植物2385种、野生动物380余种,被誉为“华东野生动植物宝库”和“人类生态第一山”。

  在胡晓春看来,生态环境不仅事关城市发展也关系到民生福祉。“大家对生态环境一直都很关注,希望黄山的生态越来越好。”胡晓春说,今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将把收集到的群众建议带到全国两会。(记者 汪应智 朱晓桐)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