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2-22 17:52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胡雨松

  如果将横贯五省的淮河河道拉伸成一条线,安徽省蚌埠市恰好就位于线段的黄金分割点上。随着城市的发展,曾经绕城而过的淮河,如今已成为穿越城区的重要水系。

  谈起家门口的这条母亲河,蚌埠市民心情一度相当复杂。奔涌的淮河给两岸带来宽阔滩涂,为城市早期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但由于蚌埠市地势较低,每到汛期,淮河水来得急、去得慢,广袤平坦的行蓄洪区成了洪水的唯一去处,两岸居民动辄“城市看海”。

  当地百姓有一句俗语,“小雨小灾,大雨大灾,无雨旱灾”,直观反映了淮河治理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同样,由于之前缺乏对淮河的有效管理和利用,淮河两岸也一度成为城市脏乱差的难点。

  让淮河靓起来、美起来,让母亲河亲起来、近起来,是蚌埠市民长期以来的共同心愿。

  “靓淮河”工程北岸现场。刘晨摄

  随着蚌埠市“靓淮河”工程的实施,蚌埠市民的心愿很快就将实现。2021年10月,总投资53.48亿元的“靓淮河”蚌埠主城区淮河防航交通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以下简称“靓淮河”工程)正式启动,蚌埠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城市中心湿地公园,推动蚌埠从“跨河发展”向“拥河发展”转变。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这项全长26公里,治理面积达到52平方公里的“母亲河靓化”工程,已初见成效。

  重塑母亲河,城市拥河发展

  2023年2月,“靓淮河”龙子湖枢纽工程现场一片忙碌,大型机械仍在紧张施工。作为“靓淮河”重点工程之一,龙子河水利枢纽工程是具有排涝和灌溉功能的综合枢纽,目前整体工程形象进度已突破70%,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龙子湖水质,提升城市东片区的排涝能力。“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汛期暴雨造成的城市看海和枯水期龙子湖补水等一系列问题。”蚌埠市水利局局长荀异然说。

  按照“靓淮河”工程设计方案,工程完工后,淮河蚌埠段防洪排涝功能和航运能级、水系自然生态环境、沿河滨水区社会功能,都将得到提升或恢复。

  龙子湖水利枢纽也是“靓淮河”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刘晨摄

  “长期以来,上游来水裹挟着泥沙在这里堆积,再加上蚌埠地势低洼,淮河蚌埠段河床抬高,河道缩窄,可以说是丰水期影响泄洪,枯水季阻碍航运。”荀异然说。

  经过河道切滩、拓槽、疏浚、清淤等一系列大动作,“靓淮河”工程从淮河里“掏出”土方480万方,淮河主河道拓宽至500米左右,河道蓄洪泄洪能力得到充分加强。与此同时,切滩产生的350万方弃土也被用作加固堤坝背水面,原有10米堤顶被加宽至35—65米不等,形成“超级堤防”,有效提高城市防洪标准,确保城市安澜。

  市民到淮河岸边漫步休闲。刘晨摄

  点靓淮河岸,打造城市会客厅

  最近两个月,淮河蚌埠段“独树岛”在市民朋友圈刷屏,不少市民趁着春节假期专程到淮河岸边,为河中央的“一树一岛”打卡拍照。

  “这棵大柳树是蚌埠城市发展的见证,早年间这里是一个渡口,看到柳树就知道渡口到了。”孙空军是“靓淮河”该项目段负责人,据他介绍,在工程开工前,该段河道宽带不足280米,干旱时就像一条小河沟,滩地海拔偏高,且上游紧邻老铁路桥,严重影响行洪和船舶航行,“原本按照工程计划,这棵柳树是无法保留的,但为了保留住这段城市记忆,我们特意修了一座小岛。”

  淮河中心的独树岛成为“靓淮河”工程的见证者。陈昂摄

  让淮河可亲近、可触摸,同样是“靓淮河”工程的重要目标。市民张先生回忆,十年前,淮河岸边除了大大小小的砂场,就是河滩地和农田,乱耕乱种现象时有发生。再加上沿河堤防迎水面护坡非常陡峭,两岸杨树林宛如屏障将淮河与城市隔断,完全没有亲近淮河的条件。

  为打造“相看两不厌、最美淮河岸”的城市会客厅,“靓淮河”工程将堤防迎水面护坡改造成大缓坡,市民可沿着步道与淮河近距离接触,工程完工后将新增水面2600亩、城市绿地1.2万亩,为市民近水、亲水、戏水、乐水提供条件。

  沿河地带陆续栽上耐水性花草树木,健身步道向远处不断蜿蜒,网球场、篮球场等体育场地临水而建,站在栈道抬头远望,城市天际线尽收眼底。在景致提升的同时,淮河蚌埠段水质也有明显好转。经过贯通淮河水系、对滩地种绿补绿等一系列措施后,淮河水体自净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原先沿河排水口和排污口被改造成湿地公园,年净化污水约7000万吨。

  健身步道和新修的双向4车道蜿蜒向前。刘晨摄

  按照规划,淮河两岸还将打造“淮河文化景观带”,3万年前的古菱齿象、7300年前双墩文化、4200年前大禹文化都将通过雕塑、小品、主题公园等多种艺术形式沿河布点展现。

  据了解,蚌埠市委市政府将以“一川清、两滩靓、三脉通、十景红”为总体布局,以“靓淮河”工程契机,着力将淮河蚌埠段打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养生的“聚集带”、文旅产业发展的“爆发带”、千里淮河生态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和城市中心湿地公园。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